Sunday, December 25, 2011

66.第六次肝膽排石

第六次肝膽排石
2011.12.19-25的這第六次肝膽排石,幾乎都是在內湖三總醫院中度過,除了第七天,前六天的1000cc蘋果汁及淨房茶、化石方都是帶到醫院喝的。因為……

十月到十一月的三十天內觀後,11月30日,我再度進內觀中心服務,前面幾天三次共修時感覺胸口酸酸的,但並未打電話回基隆問四哥狀況,一直以為有狀況時他們會通知我。有一晚夢見四哥一直喊”不要吵”。

12.11該期課程結束後我打電話回基隆才知四哥再次與我同步住院。但是他這次很嚴重,兩度住加護病房、醫生還開出病危通知。

12.15.新的一期內觀課程開課後隔天下午兩點,我去醫院加護病房等待探病時間,病房門口寫著四哥的床號:M15。每天上午十點、下午四點半以及晚上七點可以進去探望半小時。16:30沒看到姪兒侄女到來,有點納悶!!我自個兒進去,發現床是空的,才知四哥剛好兩點移到普通病房。
到病房63142時,四哥正在休息,精神不是很好,偶而張開眼睛看我,看到四哥乾瘦的手腳,頓時覺得好難過。問姪兒才得知11.30那天送急診、血壓70/30、血紅素3、血酸過高、便血、急性貧血、、導致意識不清、跌倒、昏迷、、在急診待了一天,醫生都沒做什麼處理,姪兒直接請護士聯絡上回看診的腎臟科主治醫生,才得以轉到病房然後進加護病房十天,12.11我打電話回去那晚,才轉回補通病房,但又因呼吸困難再度進加護病房。
這期間,醫生開病危通知並停止治癌症的二線標靶藥-醫師懷疑是標靶藥物引起的副作用造成這些症狀。我去看四哥時,他已兩週未進食,全靠自費的高蛋白營養點滴-累積打了三萬多元。
二姊說四哥在加護病房時都只是張眼看一下人,不說話。讓她以為他快不行了;晚上侄女來與姪兒換班時,四哥才說是加護病房護士動作太粗魯害他不想說話。
四哥還知道那兒是加護”中心”不是加護”病房”,一個病人兩個護士看顧。
由於不確定四哥病情會演變成到何種地步,我取消了原定12月下旬最後一季的黑鳶調查,想趁這一週空檔多陪陪四哥,因為12月底開始我又要進內觀中心服務到明年春節。

12.16-17帶活動後再去醫院,四哥剛做完三小時洗腎回床上,心跳95下,移動腿時心跳超過一百。之後心跳在85-95間變化、呼吸大聲似乎喘不過氣。護士給他加氣管擴張及幫助咳痰的藥。今天也開始排大便。

12.18.基隆港老鷹季黑鳶調查,二十年來第二次同時出現32隻老鷹,鳥友笑說是為”黑鳶二十年”做個驚喜的結束,其實應該是連續幾天下雨之後,好不容易雨停了,牠們群飛至港邊覓食。下午我再去醫院,四哥已可以進食-上午吃香蕉,晚上吃半塊麵包。上午再度排大便。躺著換紙尿褲。
醫生來換腳傷口藥時,四哥哎哎叫說很痛,我及四嫂及侄兒就叫四哥大口呼吸、大聲哎出來-會哎總比哎不出來好,於是四哥就故意大聲哎了一聲--自己同時也笑了出來,病房於是變輕鬆了,這兩天這四人房的房間並無其他病人住進來,所以我們可以大聲笑。腳傷口是因切大腿一些皮移植到小腿傷口造成的,大腿傷口每天要換藥兩次,小腿的則是兩天一次。
四嫂說:四哥剛開始在加護病房期間昏迷,她發現可能是血塊阻塞喉嚨導致(因為侄兒以前也有類似經驗),建議醫生幫四哥清喉嚨,開始可以咳出含血塊的痰後,四哥才慢慢醒來。
在加護病房的那些天,雖然規定家屬只能探望半小時,但護士有時都讓姪兒女陪四哥超過兩、三小時-姪女常常就這樣站著陪四哥-加護病房可是沒椅子給家屬坐。

12.19.又下雨了。我開始喝第一天的1000cc蘋果汁。醫生開三餐給四哥,都是流質:燒仙草、稀飯、鹹粥。仍是一天換兩次腳傷口的藥,四哥依然會痛的哎哎叫。醫生說再一週即可出院,要四哥開始練習坐到床邊。

12.20.第二天的1000cc蘋果汁。四哥三餐加水果,有麵有稀飯,菜樣增加、有肉。嘗試拿掉呼吸補助氣。

12.21.第三天的1000cc蘋果汁。四哥拿掉尿管。試著坐到床緣進食。醫生說過兩天即可出院。隔床有人住進。四哥又照一次X光確定肺積水現象已好轉。
我在醫院喝500cc淨房茶及1000cc化石方。

12.22.第四天的1000cc蘋果汁。醫生說四哥週六即可出院。

12.23.第五天的1000cc蘋果汁。因為四哥這兩天感覺有點累,醫生又讓四哥再照一次X光確定肺積水只剩一點點,並且拔掉洗腎接管。四哥希望可以恢復吃標靶藥,因為之前也有發生類似狀況,再重新服藥後才覺好轉。醫師徵詢當初開標靶藥物的醫師同意後讓四哥服用半量-一天兩顆改成一顆。

12.24.今天禁食。上午喝完第六天的1000cc蘋果汁。去醫院陪四哥出院。
四哥已躺在床上一個月,需兩人扶著才能安穩出院搭上侄兒的車子,出院前,四哥還坐著輪椅去四樓的佛堂禮佛。回到基隆才是大考驗,雖然連續幾天的雨在今天剛好停了,但是四哥家在二樓,下車後先坐在椅子上休息,我跟姪兒攙扶爬八階樓梯後再坐椅子上休息一下,這兩次都讓四哥喊腳痛,休息時幾乎是累癱了,頭靠著拐杖,很喘。然後,四哥一鼓作氣再爬八階梯後直接走進屋子、進入臥室躺下。四哥吩咐姪女去買午餐。我提醒姪兒女今晚會冷到只剩九度,要幫四哥找帽子保暖,然後就回住處準備進入排石階段-回家後喝500cc淨房茶,再泡1000cc化石方帶出門去看北海岸黑鳶黃昏聚集,65隻在17:10天色將暗時才全部起飛空中群聚、移動至夜棲地-也是歷年來的最大量。
四哥下週四要一天內回診兩個科別,下下週也要回診一次,可能又要費力氣爬上爬下,我接下來的日子幾乎都在內觀服務一直到春節,到時,勢必要請假出來陪四哥回診。
晚上六點後隔兩小時喝瀉鹽200cc兩次,十點現壓200cc葡萄柚汁,加125cc橄欖油充份混合後,一口氣喝完,然後直接右側躺下睡覺。

12.25.
03:00.排出70顆,橄欖綠色。
08:50.排出780顆,橄欖綠夾雜土黃色,最大的約兩公分。



10:30.排出250顆,橄欖綠夾雜土黃色。


13:00.排出50顆,橄欖綠。
15:00.排出50顆,橄欖綠。
共1200顆。
傍晚去東北角數老鷹,9隻於16:00起飛在空中盤旋,20分鐘後增加為11隻。
回程順路去探望四哥,四哥已可以在姪兒女攙扶下走到客廳用餐、看電視青棒邀請賽轉播。姪兒女因氣溫低,特別幫四哥網購暖爐。

Sunday, December 11, 2011

65.第五次肝膽排石

2011.11.16.預備日
內觀三十天回來隔天,至師姐家拿肝膽排石食材。下午去探望四哥,昨天從二姊那兒得知四哥在我出發去閉關當天也因為發燒住院一個月檢查及進行腳重新植皮,四哥笑說我是坐著閉關,他是躺著閉關
回想在第一次及第二次排石期間,四哥因水腫住院近一個月,醫生還跟姪女說要有心理準備。
第三次排石時,四哥又住院三週做腳傷口植皮。
這次的一個月,四哥因為房間其他病人及家屬各種早晚的持續聲音干擾,護士又不讓他換房間,心理上幾乎快撐不過去。在閉關三十天期間我每天至少五次在靜坐後給眾親友祝福,四哥總是第一個祝福的人。
2011.11.17.


第一天喝1000cc蘋果汁。
11.18.

第二天喝1000cc蘋果汁。
11.19.
第三天喝1000cc蘋果汁,睌上喝淨房茶(500cc熱水)及化石方(1000cc溫水)。
11.20.
第四天喝1000cc蘋果汁,上午與我以前教過的德育護專幼保系學生(現在在當幼教老師)到基隆港看老鷹及曬太陽。
11.21..
第五天喝1000cc蘋果汁,到麟山鼻勘察週六活動場地。
11.22.
第六天喝1000cc蘋果汁,傍晚喝淨房茶500cc及化石方1000cc。
晚上泡800cc瀉鹽,18:00及20:00各喝200cc。
21:00擠200cc葡萄柚汁加125cc橄欖油,充份搖晃混合,21:10一口氣喝下,直接躺下右側睡。
11.23.排石
01:30.半夜瀉,10顆橄欖綠。夾雜昨晨早餐水煎包內含物。
07:00.喝第三次200cc瀉鹽後靜坐。
08:00.喝第四次200cc瀉鹽
08:10.第二回排石,250顆土黃色。
08:20.第三回排石,120顆橄欖綠,另有100顆流出在馬桶裡。

(右土黃色為第二回排石,左橄欖綠色為第三回排石)
08:30.第四回排石,85顆橄欖綠,另有50顆流出在馬桶裡。
10:00.第五回排石,50顆橄欖綠,另有10顆流出在馬桶裡。
12:00.第六回排石,3顆橄欖綠。
共678顆,這次都是小顆粒,只有幾團由小顆粒聚成
以為已經排完了,下午陪四哥去內湖三總回診,他這兩天要連續回診四回合,上午整形科拆掉腳植皮時在皮膚上釘的釘子,下午腎臟科、晚上感染科,明早泌尿科。下午腎臟科醫師看四哥常流鼻血不易乾,就讓他馬上再抽血驗凝血時間,結果是沒問題,要等明早泌尿科醫師看看是否是治癌標靶藥物的副作用。

11.24.清晨又瀉肚子,由於沒放菜籃,不曉得又排了多少顆,只確定浮在水面的有十多顆土黃色的。今天帶活動,無法陪四哥回診。
11.25.晚上跟四哥一起看亞洲職棒中華對日本,四哥會因累而上床躺一下,比賽節奏有點慢,我隔天還要帶活動,所以在2:4時即回家休息。(這場打到晚上十一點多,追到5:6,最後還是輸了)

11.26.白天去台北帶活動,回到基隆時已六點半,打電話去四哥家問中華與澳洲隊現在比數,0:0!還有希望,若今天贏了,明天還可以與韓國爭冠軍決賽權,於是又趕去四哥家,四哥躺在床上用聽的,姪女在旁不時幫四哥按摩腳,一問才知今天四哥突然腳無力,走到廁所回客廳時腳發抖無法繼續走,之後,站起來或坐下都需子女扶
我到了之後,中華隊開始連得兩分,但第八局又因連續失誤被追平,延長第十局才靠一次很驚險的盜壘成功加上張泰山神來一擊的三壘安打,打回第三分,保住爭冠的一線希望。這之間四哥曾起床坐到客廳用晚餐、看轉播一陣子,之後又躺回床上用聽的。
本想明天再來跟四哥一起看中韓大戰,但四哥提醒明天是大哥大女兒的二兒子結婚,我們都已答應要去參加婚宴。

11.27.白天寫完26日活動紀錄,晚上跟二姊及二姊夫一起搭車去參加婚宴,四嫂來時還說四哥也想來,但實在是走不動,由姪女在家陪同。剛好我們這桌沒坐滿,空一個位子,而食物大都是一份一份,我就請侄兒將多出來的十二道食物一份一份打包起來,帶回去給四哥及姪女吃。其間也透過電話了解中韓大戰目前比數,第六局1:3。我因為吃太多有點累,就跟二姊、二姊夫及妹妹一起搭車回住處。後來中華隊雖然擊出兩分全壘打追平,卻又被對方兩方全壘打打贏了。29日只能看日韓爭冠軍。

11.30.我再進內觀中心服務,每天共修時段感覺胸口隱約作痛,課程快結束前幾天晚上做惡夢-夢到四哥。仍然於每次靜坐後送祝福給四哥。


12.11.課程結束後留守中心處理後續課程準備,晚上打電話回基隆才知四哥於我進內觀中心時又住院,前幾天因胃出血及急性腎功能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我打電話前剛好轉回普通病房,胃出血及急性腎功能衰竭住況已穩定下來,但又開始呼吸不順,待會兒又要照肺部X光看看是否肺積水。
不解為何我一去內觀四哥就住院?


我預計等週三晚下期開課完成後才能離開回基隆去看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