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80.蜜月(三)離島饗宴之五:北方三島


北方三島:2012.10.22
這三個島嶼屬基隆市中正區管轄。棉花嶼與彭佳嶼因面積較大,清代日治時代曾有人定居,現今則僅彭佳嶼有海巡署部隊駐紮。由於生態資源豐富,中華民國政府有將北方三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範圍的計畫。
棉花嶼(官方英譯:Mianhua Islet,又稱Crag),俗稱花矸嶼,是由火山作用形成的島嶼。棉花嶼名稱取自因海鳥多,人船近岸時海鳥紛飛、宛如棉絮飛揚而名之。島嶼的最東端為台灣實際極東點,日治時期為磷礦開採區。島上留有珍貴的火山噴發遺跡如:溶岩流、火山錐。
花瓶嶼Huaping IslePinnacle),俗稱花嶼扛轎嶼,花瓶嶼的形成是由火山運動所造成的,由一小島與若干岩礁所組成,地形成鋸齒狀。
彭佳嶼(官方英譯:Pengjia Islet,又稱Agincourt),又名草萊嶼大峙山嶼,當地漁民也稱之為大嶼。據說彭佳嶼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有一戶彭姓人家為避開械鬥而舉家躲避至此,而被稱「彭家嶼」。該島為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島嶼,因為強烈的海蝕作用,目前僅剩西半部。東、南、北三側海岸都是斷崖,有許多海蝕凹壁與海蝕洞,西側傾斜稍緩。地勢東高西低,燈塔的位置在島的中央偏東,是火山口附近的高點,辦公室與房舍就建在火山口上。

這三個離島坐船需2.5小時以上,其中棉花嶼及花瓶嶼已因海鳥重要棲息地及特殊火山地質地形1996年經基隆市政府向農委會建議劃為保護區,彭佳嶼為氣象觀測及燈塔重要據點,是軍事管制區,所以只有透過研究計畫申請才能登島調查野生生物。目前有基隆鳥會定時上島調查,老婆怕暈船且非基鳥調查員,所以我跟隨基鳥登島調查,拍照給老婆看,也算入離島蜜月。
2012.10.22.
03:40十位調查員由八斗子碧砂漁港坐船出海。
06:00到達棉花嶼,船頭頂住礁岩,調查員一一踏上溼滑的礁岩,一不小心就會滑倒,簡單各自早餐後開始繞島調查,植物、昆蟲、鳥。

不同植被形成繽紛色彩
 
 
 
 因海蝕崩塌而與本島分離的屏風岩


 
海芙蓉如棉絮
 
 
各種熔岩流
 
 
 
 
 清澈海水
 
準備登船往彭佳嶼
 
船頭頂濕滑的礁岩讓調查員一一爬上船
 離開棉花嶼往彭佳嶼
 

10:00往彭佳嶼,登島後船家煮透抽疏菜麵給我們吃,之後約兩個半小時繞島調查。
彭佳嶼海蝕眼鏡洞

 依然須船頭頂住簡易碼頭讓我们跳島

 海蝕洞

 先休息一下

 船家煮的透抽蔬菜麵

 
 飯後開始沿步道調查

 
 火山熔岩
 
 
 
 
  熔岩流像一隻鱷魚下海

 
 往燈塔前進

 
 最近馬總統曾登島的停機坪

 約一百肆十隻白腹鰹鳥停棲的岩璧

離開彭佳嶼往花瓶嶼


14:00回程,經花瓶嶼,因此島小且都是懸崖,所以只能以船繞島觀察及拍照。

 
 
 
 
 
 
 
回到八斗子已天黑,沿路還可以由海上觀賞日落。
 
 
 
 看到基隆嶼就表是快到碧砂漁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