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61.青少年浪遊-無計畫單車旅行

2011.07.09-10這兩天,我有緣陪騎一段”青少年單車浪遊-無計畫旅行”,
親自體會在全島風行的單車環島模式外的另一種可能-除了”環島”還有什麼?
大都數收費報名的團體行動單車環島都事先規劃夜宿地以免大群人無處可睡,當然這就須有每天公里數要求,對新手而言是安全許多,但無個人性及團體磨合過程可學習。
我自己過去六次單車環島及一次花東繞圈採用的是半計畫旅行-只設定騎乘路線,不設定夜宿及餐飲地點,大都自備蒙古包,騎到哪睡到哪,每夜宿費以三百元規劃。有時會騎到晚上八點才找到合適的夜宿地。
佑銘招集的”青少年單車浪遊-無計畫旅行”則是只定”天數”或再加”起終點”,起終點及路線、夜宿地都由參加的人自行每天分組當領隊討論決議出來
但是,佑銘加上的條件很苛,這也是這種方式最特別、且有多樣性、能激出潛能、個別性及團隊動力的地方:
不能騎省道-除非該區域只剩那一條路可騎。
須與當地人互動訪談。
途中安排換工機會換取夜宿。
不能使用免洗餐具及有違環保用品。-違者一次罰五十元。
攜帶蚊帳以備露宿。
我陪騎的這次,是佑銘第六次舉辦的,之前大都是給青少年(小六至國中),也有給成人及大學生。 (參考網頁:青少年單車浪遊
http://www.wretch.cc/blog/showminghsu&category_id=13581898)

這次因有部分成員參加過三次,所以索性起終點也由他們自行決定,十天的旅行,孩子決定由基隆騎到台東,蘇花公路因安全考量不騎,搭火車。騎花東縱谷,因海岸線只有一條路線,沒別的選擇。到台東後再各自搭火車回各自的家。
此行只有一位女生,所以另外邀請一位女性夥伴"野孩子"陪同。這位夥伴因與我多年未見面,特別跟我約基隆見各面,我想,既然來了不如陪他們騎兩天。
學員由各地(台南、新竹、台北)先將單車託運到基隆火車站,然後各自搭火車到基隆會合。
07.09週六中午,他們在基隆火車站會合整理單車,行李上架。
一點多出車站後由今日副領隊帶隊找午餐地點,領隊負責行進路線帶領、副領隊負責找休息用餐及休息地點、押隊的負責清點人數及墊後。
由於基隆市大都是單行道,對他們言是ㄧ大考驗-因為照地圖走是行不通的。
在火車站前面忠一路及孝三路繞了ㄧ圈在一條飲食街停下,由於他們第一次全體會面還不到幾小時,還未找到團體運作模式,佑銘讓他們慢慢決定午餐如何解決,我先帶素食的學生去自助餐用餐,其他的慢慢分成兩家用餐,但是因為有一家無法提供環保餐具,所以他們也移到自助餐用餐-有非免洗式環保餐盤。
用餐後,他們原計劃到信義或仁愛國小午休兼討論下午行程,但是到仁二路又碰到單行道,領隊決定直接上路,繞了ㄧ圈後轉往文化中心補充水,然後騎信二路上坡經深澳坑轉往瑞芳走102縣道爬上九份。他們一天內爬了兩個長上坡。
我原只想陪一天到基隆市界,所以沒帶盥洗用具,只陪騎到瑞芳,但很想知道他們接著在九份要做什麼?會選什麼路到宜蘭?-因為從九份翻過雙溪後如果要接福隆鐵定要走濱海公路才能到宜蘭,除非他們走雙泰公路到大溪。而雙泰公路是山路,幾乎是無飲食店及夜宿地。
我自己騎回基隆,預計隔天再騎上九份與他們會合。

晚上開始下雨,07.10凌晨雨更大。
我還在猶豫是否要去會合,可是好奇心驅使我冒雨騎上九份。孩子雨天會如何安排一天行程?
06:30用早餐後買飯糰上路。一路都是雨。
我學他們選擇非省道騎-由八堵沿基隆河濱瑞八公路對岸(萬瑞快速道路下方的替代道路),此段車少坡也少。
到瑞芳發現九份天空竟然是亮的,騎到九份他們夜宿地”老松的家”(通舖一人三百元).
老松的家有很多木雕



























他們正在九份古山城裡接受當地文史工作者免費導覽(隨緣築吳文宗輕便路270號0963351368)。雨勢較緩,我一人在老松的家旁的隨緣築前等候,看著日本團、情侶、年青人、、陸續造訪。
二十多年前我曾騎單車拜訪此古城,遇見羅紀坤,他成立的九份文史工作室帶領九份進入除了觀光外的新旅程新視野。
這次單車造訪九份又是另一種體驗,不是為了看九份,而是看一群無計畫孩子如何與九份對話。
08:30等候至約九點半,孩子終於回來。
佑銘先帶孩子給吳先生回饋-讓孩子說出印象深刻的。然後捐款給該文史工作室
10:30打包行李後出發,




因為已近中午所以上午的領隊三人小組延伸到下午.



繼續上爬,我則選擇一些可以呈現基隆山及茶壺山背景的的點為他們騎長上坡留下畫面。



上坡及休息一直在基隆山及茶壺山區

小休息後再出發


大休息調整裝備


好不容易終於開始下坡



到山腳時集合後再一起前往雙溪

下午一點到達雙溪,他們問到火車站前一家餐飲兼冰飲店


他們餐費用公費,冰飲需自負付,我請每人一枝冰棒。

他们吃飯吃冰全部使用環保餐具


稍事休息後,孩子自己主持下午要走哪一條路線,雖有聲音想先玩水,但並沒堅持。


冰店老闆說福隆正在辦音樂祭,車多,佑銘稍微說明雙泰公路路況後,孩子表決7:4決定走雙泰公路到大溪。
當時有幾位孩子在睡覺未投票(四票棄權),事後也有孩子想翻案,我就插嘴表示該路段可能無吃的及睡的地方,需要備糧,佑銘於是再問孩子有無要重新考慮的,只有兩位要重新考慮,所以仍維持原案。
孩子問到上山路口後突然下起雨,全體躲至雙溪國中穿戴防雨布,

再出發時又有人塑膠繩捲進輪軸裡,


此時已有人騎上山,但是因未看到後頭人跟上而主動全部退回路口,等修復後再一起重新上山,我也在此地與他們道別。祝他們一路平安順利到達台東。


我自己騎猴牡公路回瑞芳再走早上的路回基隆,猴牡公路雖沒102公路長,但是因為取最段距離,所以反而陡,我從牡丹開始幾乎是推車上山。
到基隆已晚上七點。
與佑銘聯絡,表示願意送他們每人一本老鷹畫冊,中午在雙溪佑銘本有意讓他們訪問我,但因為我的黑鳶二十年即將結束,不便再接受任何人訪談。
其實這群孩子中有幾個我見過,有的是荒野友人的孩子、有的是我帶小小解說員訓練的孩子。
佑銘說他們因緣巧合又回雙溪-上山後找住宿地,跟著生態農場指標又回到102線道。孩子決定隔天走福隆-音樂季結束,不會車多。
原先只需二十多分鐘的路,他們繞上山一圈又回平地。
佑銘說山上狀況不明、食宿不易才有機會讓他們學習應變。

現在學校及家庭教育有太多計畫性,反而失去孩子個別性及團體性的學習
佑銘其實也在清大推動類似浪遊引導員訓練。
(參考網頁:
綠耕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showminghs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