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12

69.第八次肝膽排石

2012.03.01.預備日

從台中內觀中心服務出來後,即直奔內湖三總,在黑鳶二十年間,常會習慣性的做很多種計數,但是此時卻沒心情計數這是四哥第幾回進醫院治療。

四哥每次進醫院幾乎都是在不同病房治療,腫瘤科、腎臟科、泌尿科、整形科、外科、、,每次住院天數也不一定,長則一個月,短也得兩週。這次是在一般外科,是所有住過的病房裡空間最窄的,不過,幸好是在窗戶邊,可以看到陽光藍天,但四哥身上有呼吸輔助器、點滴、膽汁排出管,幾乎都在睡覺,偶而免強起床坐床緣吃喝安素補充營養、吞藥及喝藥水,然後就又躺下睡覺,幾乎沒在看窗外。他常咳血。

本來02.28住進醫院是要開刀取膽囊結石,但進開刀房後,麻醉師發現四哥狀況不好,緊急喊停。

姪兒從2011.08即已辭去工作,因為平常日需有人在家陪四哥,四嫂及姪女仍然需要工作,晚上由姪女照顧。

2012.03.02.第一天喝1000cc蘋果汁

仍然去醫院陪四哥,四哥仍然常睡覺,不想吃東西,免強起來也只是吃幾口。

起床及躺下的過程都讓他變得很喘。有肺積水、腹脹現象。

我傍晚回基隆拔掉蛀牙。

2012.03.03.第二天喝1000cc蘋果汁

四哥換膽汁排出管、插尿管。肺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下週一要做電腦斷層檢查膽囊、重插管。都不進食,只喝安素。

2012.03.04.第三天喝1000cc蘋果汁、晚上喝淨房茶及化石方。

16年沒見的學生到望幽谷半日遊,陰雨陽光起霧氣候變化一瞬間。

四哥洗腎。沒進食。

2012.03.05.第四天喝1000cc蘋果汁

四哥上午電腦斷層檢查膽囊、重插管。下午洗腎四小時同時輸血,之後照胸部X光,檢查是肺炎或癌細胞已擴散至肺部,晚上還要輸血小板。

腎臟科醫師到洗腎中心巡房看病人洗腎狀況,他看四哥呼吸不順,說腎不是大問題,擔心若癌細胞轉移至肺就很麻煩。

2012.03.06.第五天喝1000cc蘋果汁

每次去三總都買社區裡賣的超大又便宜的水煎包給姪兒吃,他說昨天我回去後,四哥心跳兩百,血氧也下降。檢查報告出來:肺炎導致咳血、些微胃出血。四哥整天昏睡、手常抖晃、偶而張眼看一下又睡。

2012.03.07.第六天喝1000cc蘋果汁、今天禁食、下午喝淨房茶及石方、睌上喝瀉鹽(800cc分四次,18:0020:00200cc)及橄欖油加葡萄柚(然後直接右側睡)

上午到醫院時驚訝看見四嫂及姪女也在,他們通常不會在上午出現,一問才知清晨四哥血氧又降低,姪女通知姪兒帶四嫂到醫院。情況穩定後姪女與四嫂才一起回基隆補眠-姪女也好幾天無法安睡。水煎包兩個給姪女、三個給姪兒。

四哥仍常昏睡,但護士問他名字及他在哪裡,他都清楚回答正確。有一回卻跟姪兒說他在船上。手持續在睡眠時抖晃、有時要跟我們說話卻說不清楚。

2012.03.08.

06:00.200cc瀉鹽,靜坐。

06:45.第一回排出650顆,50顆在馬桶裡。有一顆超過兩公分、一顆近兩公分。

07:10.第二回排出450顆,100顆在馬桶裡。兩顆約1.5公分。左為第二回排出,右為第一回排出。

08:00.200cc瀉鹽,靜坐。

09:35.第三回排出6顆。

:1106

去醫院,今天護士幫四哥抽痰-都是血,他自己咳不出來。醫師傍晚說四哥多重器官衰竭,前兩天常手抖動,但仍知道自己的名字及人在醫院,今天確認是因為血液co2太高導致意識不清,今天下午換強力氧氣罩,人變得很安靜,一直睡覺中,手不再抖晃,但是叫他無回應。

若不行就要用最後的方法-插管(呼吸管)-但未必能好轉,姪兒及姪女、四嫂都不願意插管,因為那只是增加四哥痛苦,同病房一位長期看護說不要讓病人再受折磨,插管很痛苦,而且未必會好轉。

今天傍晚,四哥血壓84/44。醫生說目前的強力氧氣罩會幫助將血液中的co2排出,但仍有其他問題須克服:肺積水、腎功能衰竭、膽囊功能衰竭、胃出血、肺炎、無法進食,只能持續點滴加藥物、血漿、血小板。

醫生說若目前狀況沒改善,血壓會持續下降。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沒有第九次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