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生活記錄7-斷裂四根肋骨記

斷裂四根肋骨記--老鷹第一次住院記錄
(含親友關心mail及回應 )

(急診觀察室27床)

傳言的意外,意外的傳言:
1.「老鷹追老鷹撞傷了」(天上的老鷹怎會互追撞傷?撞到什麼?撞傷會怎樣?)
2.「颱風天觀察老鷹摔落山谷!!」
3.「騎機車摔倒,撞到車把!!」
4.「摔斷四根肋骨,開刀、五花大綁、病奄奄躺在床上!!」
5.「在屏東沒事,回基隆才出事!!」
6.「老鷹出車禍,住加護病房!!」
因為有太多與真相有落差的傳言,讓我想寫下這第一次住院前後的總總…………….

歷史的意外,意外的歷史:
細細回憶從小經歷的意外還不少,:
童年從長板凳摔下撞到眼角—逢了幾針,現在還看得出疤痕。
中學打籃球時被標槍劃過鼻樑(從眼前飛過)-- 逢了幾針,現在還看得出疤痕。
高中打排球右腳小腿踩空直接撞擊水溝邊角,看到動脈及骨頭--逢了幾針,現在還看得出疤痕。
高中工藝課刀切入左手虎口,見到動脈,現在還看得出疤痕。

照顧中風昏迷的父親而在醫院昏倒撞到額頭--坐輪椅去擦藥。
帶腳趾頭被石頭壓迫的學生去醫院急診,當看到麻醉針插進血肉模糊的腳趾頭時,學生沒哀一聲,我卻暈倒--被扶著走到外頭休息,太丟臉了。
騎單車被機車撞倒--車歪、人皮肉傷。
巡查黑鳶連人帶車摔落山谷連翻兩圈--花4000元吊車,人沒事。
巡查黑鳶被大客車撞倒造成右手肘骨裂--吊三角巾1.5個月。
巡查黑鳶與突然從對面轉過來的機車擦撞--腿擦傷皮膚。
這十多年騎機車調查黑鳶時偶有疲倦而在路邊、涼亭、溪邊或趴再車頭小睡一下,前一兩個月有一次騎到睡著,眼睛突然醒來時,正要撞到民宅旁的轎車,一個緊急轉彎避開撞擊,那一次把我嚇到了,開始思考黑鳶調查頻度及項目是否要調整(註)。而這一回斷裂四根肋骨真的讓我下定決心要調整調查腳步………

難得哀號:
第0天:
出事那幾天我在南部進行黑鳶夏季普查,已調查完屏東大漢山、高雄茂林以及屏東北部地區,但是屏東北部地區黑鳶又換夜棲地,所以我需要另外再補一天次觀察確認最後聚集隻數,出事前一天(08.07),今夏第一個侵台颱風正靠近東台灣,我才完成嘉義曾文水庫黃昏聚集調查,冒雨騎車回屏東,雖然雨天晚上路面視野不佳,我仍平安回到屏東--100公里,約騎2.5小時。
08.08傍晚我再上屏東北部山區,黑鳶仍是在幾個山頭來回,無法確認最後夜棲地,我騎車來回追尋,那時第一個颱風已過,第二個正要接近,山區雨已停,路面是乾的,在一個大轉彎處,機車因壓到雙黃線而晃了一下,我意識到雙黃線會滑,在黑鳶來回飛、我來回追尋時,在同一個大轉彎處,機車真的滑倒了------機車往前滑,我左側肋骨直接撞擊地面----霎時一陣錯愕,我真的滑倒了,起身時頓覺呼吸困難,左胸、側疼痛。我一邊痛苦的呼吸,一邊哀號著,這一生好像沒撞的這麼痛過,心想完了--這下真的嚴重了。
機車橫在路中央,安全帽掉到路邊,我將背包放到安全帽旁,想坐下來等人幫忙抬機車,但瞬間又自己忍痛將三陽野狼125扶正,檢查外觀並無撞壞,只漏了一些油。我外觀上只有左腳有一些小擦傷,就繼續騎車去找黑鳶。天黑後,黑鳶又換夜棲地,我二度沒數到聚集隻數(上個月40隻,這月兩次只數到最多28隻)。呼吸持續疼痛,左胸、側劇痛。呼吸時因疼痛而持續哀號著。
天黑後自己很小心的慢慢騎車下山,先上網、聽電話答錄機,知道屏東警察局因颱風安全通報而透過鳥會要確認我是否上山、是否安全(我有申請三個月入山證,若無消息則會列入颱風失聯登山客名單)。我回信、回電後再騎至屏東基督醫院急診室檢查,醫院門口機車停滿,我請旁人幫忙移動車子,忍痛提著背包來回走動—問診、照X光,坐下、起身都痛,要慢慢移動(服務的義工有問我需要幫忙嗎,但他年紀比我大,不好意思請他幫忙提背包。)。
醫師並未在X光中看出有斷裂,倒是我指出一根肋骨(左5)斷了,醫師才又看到另一根也斷了(左6)。無內出血。醫師要我1-2天回診,我想還是回基隆再檢查。出醫院已下起雨,又要麻煩路人幫忙移動車子,緩慢謹慎的騎回落腳處,還可以慢慢脫衣服、洗澡,
當晚問一位在高雄長庚胸腔心臟外科當護士的荒野伙伴薄雪草,知道『肋骨』斷裂,不需特別治療,但最快也要1~2個月裂痕才會慢慢癒合,這幾天要觀察是否有氣胸或出血情形,若情況需要必須插胸管-像林志玲那樣。
因周六、日要去宜蘭帶炫蜂團活動,緊急聯絡他們,若是明天檢查無內出血,就過去帶活動,萬一嚴重到須住院,就無法去帶,請他們先準備備案。
晚上像平常一樣鋪睡墊在地上側躺,無法入睡,疼痛持續整個晚上。
08.09.晨。發現要起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左側一用力就痛,右手需抓牆角使力撐起身體。嘗試3、4回合,終於一鼓做氣,在哀號中痛苦的起身。
想想我這輩子還難得如此自己哀號過。

貴人:
第一天:08.09.回基隆
上午看王建民失常的一役(2.2局失8分),又加了一種傷心,沒看完比賽,於雨中緩慢騎車至車站、右側背背包搭車、轉車、慢慢蹲下身體背背包再慢慢站起,慢慢蹲下放下背包、緩慢上下車、身體略左傾、緩慢走路、左手保持如吊三角巾般緊貼左胸(放直會痛、也順便保護左側以免被撞)、、、坐車時還不時以右手ㄏㄨㄏㄨ左胸,因為覺得心及肺嚇到了。
以內觀方法覺察每一步、覺察每一次上下車、覺察每一個疼痛,心裡告訴自己:不能再被撞到。傍晚回到台北後搭經基隆長庚的金山線客運,直接在急診室門口下車。
掛號後,服務人員正要替我拿背包,一位醫院工作人員走近(因為看到”赤腳”)幫忙提背包,他說:「真不希望在此看到你」。他是荒野桃園分會的面天樹蛙-陳敬人。在地下一樓的管理部門上班,剛好上來警衛室,就看到我了。他就協助我看診、照x光(正面及側面),初步檢查:斷四根ˋ有些微內出血。急診室裡一位護士要我再做電腦斷層確認內出血範圍,她喊我老師,我愣一下,直覺是我敎過的學生。做電腦斷層需平躺,而我根本無法平躺,護士與面天樹蛙及電腦斷層師三人撐著我緩緩躺下,我哀聲連連(面天樹蛙說我痛到鼻梁冒汗),頭頸仍無法平放,他們趕緊墊了一些枕頭,我才舒服些,接著,他們說要將手抬高,我又哀號了,只能平貼在腰兩側。
三個人再次合力將我撐起身,緩緩走回急診站,問那位護士為何叫我老師,她(朱美智)說是德育護專學生,83年畢業(我82年辭職調查老鷹)。休息一下後,醫師確定斷四根(左後4-7)、有些微內出血,還不需插管,但需住院觀察(5-7天)是否繼續出血。打一針止痛劑,並給我一天份止痛藥。他们提醒我會疼痛至少2週。
面天樹蛙幫忙填寫住院申請書。掛號處說有二等床,但需自負1500元一天,我沒固定收入且每月定時繳健保費,所以只想等健保床。美智說願意替我出,我說不行啦!哪能讓學生護士出這個錢。
坐在病床上被推到床位,想自己還可以走,護士卻不讓我用走的。住進急診室觀察室27號床觀察、休息ˋ等健保病床。
心想:真的要住院了!!!

連絡住較近的二姊,請她通知其他哥姊妹。(十個兄弟姊妹中,大姊在美國,三姊及二哥、三哥皆已因腫瘤過世,父母已中風過世多年。)
連絡宜蘭,真的無法去帶活動了。請他們用備案。
連絡內觀中心,請代找下一期大廚(我是廚房負責董事,原來登記的大廚有事無法服務)。
再回電給這幾天留言找我的朋友。並不想讓太多人知道我住院了。所以並未全部告知實情。
打電話時還遇見來當急診室志工的經國護理系學生(我曾被該班導師邀請帶她们班級團體活動)。
當晚,二姊、四哥、四嫂、及三位姪兒(大哥及四哥的兒子)來探視。
四哥還提到一段他之前在漁船工作摔到船艙內,背部骨折,請拳頭師強迫將骨頭調回原位,結果四哥痛的昏倒,拳頭師嚇到了。我說我不要用那種方式治療。。
我還可以自己慢慢上下床、調整床斜度。其實不須人整天陪著,還是請他們回去休息。
仍無法平躺、側躺。斜靠久了還是很痛。但仍睡了一覺,大概是累了一天了。
一個晚上,附近病人更換多次,隔壁床已等健保病房兩天。
我運氣好,床在最裡頭、最角落,較安靜。
仍不時以右手ㄏㄨㄏㄨ左胸。

自己上下樓吃午晚餐:
第二天:08.10.晨6點,再次被推去照X光,護士仍不讓我自己走。
下床動作仍需很慢,須先將床搖直,人往右傾、右手肘撐起身體,再將腳放下,下床。上床動作剛好相反。每一步都如在內觀。
醫師說沒繼續出血,只需等健保床、繼續觀察、多休息。
美智夜班下班前送來早餐、面天樹蛙上早班時送來水果、二姊送豆漿及素水煎包。
吃了一頓豐富的早餐。我一下不習慣被那麼多人照顧,決定只讓二姊帶早餐,午、晚餐自己下地下室吃自助餐,免得一票人分別幫我弄吃的,吃得太多太好,受傷沒瘦反而增胖。
上下樓依然要慢,左手依然彎曲貼近身體避免被撞,同時也是因為左手伸直會造成左胸及背疼痛。上樓後有點喘,跟慢慢移動坐上床時一樣。身體仍然左傾。
我平常排便後皆以水洗,但急診室無浴室,我最近有外痣,會噴血,排便後無法用水沖,只好用大量紙擦拭。擦完再塗痔瘡藥膏。一天排兩次便,也要痛苦兩次。
今天大哥及其大兒子來探視,並幫我拍一張病床照(很像病人)、二哥的大兒子及其夫人下班後也來探視。
21:30.基隆鳥會、監事及秘書妙妃、總幹事、副總幹事在理監事會後由理事長帶隊一起來探視,並說車禍笑話給我聽,我說好笑,但不能笑,因為會痛。祕書後來還說要帶我去拜媽祖廟。。
22:00.看見認識的記者出現在急診室,他也驚訝我怎會在這裡,我問他在採訪什麼,才知我住處附近火災,祖孫三代燒傷。趕緊打電話向室友確認是否波及。

趴趴走的病人:
第三天:08.11.週六。昨晚沒睡好,斜躺或側睡皆痛。
老鷹調查員扶炯帶來早餐。二姊及姊夫帶來早餐及水果。
排便仍痛苦、噴血。
中午坐輪椅轉病房1144c繼續休息ˋ觀察。
病房有浴室,先洗個澡換衣褲。穿衣服時左手一伸,左上臂竟然抽筋,護士說不能一直保持一個姿勢。這幾天因疼痛而自然的讓左手臂貼近左胸,保護避免再被撞到,造成固定姿勢,以至於突然伸展時抽筋。
自己慢慢蹲下,安頓置物櫃,因為直接由南部進到醫院,背包裡有換洗衣褲及盥洗用品,但因疼痛無法自己洗衣服,所以委請二姊帶回家洗再帶來。
出院前也只換洗這一次,因為沒什麼流汗--病房整天吹冷氣。
病床較寬、可以躺在床上靠按鈕控制斜度、高度,省去上下床調整的麻煩。
因為在病床上躺太久壓迫背會痛,所以一陣子就要下床走動,讓手腳動一動。
另在左背處墊枕頭讓身體不直接靠床,一點斜靠,減輕壓迫造成的疼痛。
住院醫師正要問基本資料時,一位以前培訓的cheer生態讀書會朋友玉娟帶著學中醫的女兒來探視,順邊幫我把脈,說我要注意心臟、肺、消化道、肝、腎。
下午,內觀董事Gina帶水果代表董事會來探視、大哥二兒子帶水果來、二姊及姊夫帶他們的子孫及點心。
仍是自己上下樓吃午、晚餐。

第四天:08.12.週日。探訪人潮多,病房便得很熱鬧,多了很多小朋友聲音。
仍是二姊二姊夫送早餐,妹妹及其夫婿、四哥兒子分別來探視、黑鳶守護員金蓮帶高鈣營養品來。
後二者分享了他們曾得過的奇病:後腳跟動脈瘤、腳根骨頭易錯位、隨意捏或輕輕撞擊皮膚就會瘀青。
黃昏,荒野炫蜂北二團十多人在例行團集會後來探視(由宜蘭團轉知),他們無法想像我竟然可以下床走動,看起來根本不像病人,他們以為我開刀、五花大綁、病奄奄躺床上。他們離開沒多久,炫蜂總團長藍鵲緊跟而至。他們分別帶來營養補品,讓置物櫃一下子堆滿營養食品。
仍是自己上下樓吃午、晚餐。為了避免護士每餐用塑膠袋裝兩顆藥給我,我盡量等在門口用手拿藥。
這兩天多次回急診室想告知美智我已換到病房,但都未看到她。

呼吸練習器:
第五天:08.13.週一。呼吸練習器、護理師與胸腔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二姊繼續送早餐,玉娟送鈣離子補品、內觀董事Gina及一位師姐帶水果來探視。
週一,明顯感覺護理站人員多很多,兩位病房志工帶來院長祝福卡。
在主治醫師出現前,護理師先來聽診、了解狀況,她一看我還自己上下床、蹲起自如,說我很好ㄚ。她說明未來可能處理的方式(觀察是否會氣喘),並建議我自費買呼吸練習器(健保不給付),定時深呼吸,因為疼痛所以平常會呼吸較淺,未來肺泡會塌陷。
沒多久,呼吸治療師帶來呼吸練習器,敎我如何使用後,我第一次只吸起一顆球,她說要吸起兩顆,且要停留2-3秒,一小時練習10-12次。護士拿自費同意書給我簽,證明我自費購買。
下午終於見到主治醫師,他說再觀察2-3天,再照一次片子確認沒有繼續出血即可出院。
未來須要6週以上才能完全癒合。

第六天:08.14.兩天共見到主治醫師一分鐘。持續呼吸器練習。
凌晨突然醒來,隔壁床半夜講手機多次,我索性起來散步。
左手往旁伸直較不痛,但仍無法舉高。Cheer生態讀書會兩位家長代表-慧群、蘭花草來探視。
二姊送早餐,與我一起在交誼廳看王建民出賽。1局即失3分,但隊友馬上追回並超前。7局結束,6:5,王建民14勝有望。8局上中繼的投手張伯倫連飆好幾球98英哩,三振2人,讓人非常振奮。很可惜9局上救援的投手丟分變平手。雖然9下洋基補上一分,贏了,勝投卻是9局上將他勝投攪丟的救援投手。就那一分。令一起看比賽的病人挽扼不已。
在這當中我還多次回房將現況報告給同房病友,因他開刀無法久坐椅子。
護士、醫師也會探頭看一下戰況,量血壓的護士也會來此找病人量血壓。
呼吸治療師來檢查我呼吸練習器進度,我一下就吸起3顆球,令她贊嘆不已,直說只需2顆即可。我很想告訴她,我平常可以憋氣1.5 分鐘。
主治醫師在走道上遇見我,看我吸2顆球,就說明天上午可以出院了。不用再照片子了。
霎時,我不知是高興還是失落?兩天見到主治醫師兩次大約共一分鐘。還不認得他的臉就要出院了?!或者是因為回家後要一個人休養會很孤寂(醫院有病友、護士,熱鬧多了)?!
下午到地下室找面天樹蛙致謝說明天就出院,仍沒見到美智,打電話向她致謝。

第七天:

08.15. 進醫院一個背包,出醫院多了兩大袋營養品及水果。同房三病人皆住復興路上。
打包衣物時與同房病人聊天,才知我们三人今天都要出院,且皆住復興路上。
一個因骨刺開刀、一個開車撞傷內臟。
我也表演呼吸器給病友孩子看,先讓她猜我能吸幾顆,她說1顆,我吸2顆。她說2顆,我吸3顆。她好玩的改猜2.5顆,我也能照辦(第三顆吸到一半)。1、1.5、2、2.5、3顆皆難不倒我。
小女生及病友都看的哈哈大笑。不過連續吸3顆太多次還是會痛。
出院前,面天樹蛙與護理長來看我。
二姊幫忙辦出院、提兩大袋營養品,並陪我回住處。費用都由她出。
二姊說我走路變快了。左手可以稍稍前後晃動。
接下來無需治療ˋ就是多休息等骨頭自己癒合。

安頓物品後,將棉被、毛毯堆起鋪成斜的。
洗澡、洗衣服。
開始打這篇記錄,覺得累了就休息。

第八、九天:08.16-17.拜訪朋友
出門去鳥會ˋ台北走走,送去該給朋友的書及光碟。順便讓友人看看我不像斷裂四根肋骨的身體。
搭車、走路時仍留意避免左側使力及被碰撞。

好痛的噴嚏:
第十天:08.18.聖帕颱風。第一個噴嚏--很痛,好像重新撞到一樣。
床斜度較低了,可以躺較平了,也可以稍稍側躺。左手可以往上舉。
忍了十天沒打噴嚏、咳嗽,在聖帕颱風來襲時破功,一個噴嚏讓我肋骨斷裂處再次劇痛,有如再撞擊一次。又哀了一聲、眼淚差點掉下來。
呼吸練習器吸三顆球很容易(1200cc/sec)。

第十一天:08.20.清晨排便沒流血了。
上午香萍來電說晚上有幾個荒野人要來看我,我說不用啦,我看起來不像斷四根肋骨的,現在很好的,她們還是要來,並問我要帶什麼,我也說不用,但還是無法婉拒,所以就開了一些食品名單:水果、營養麵條。
晚上七點半,荒野炫蜂團夥伴香萍、玉泉、麗玉、小瘋從台北帶營養食品及精神糧食來探視。帶來的食品多了配麵條吃的素罐頭、平常調查時補充體力的餅乾。足夠我不出門1-2個月用。
由我的狀況談到各人的”病””痛”經驗及對病痛的詮釋、談”內觀”及”同類療法”。
我練習呼吸練習器給她們看,她們直說可以自製一些讓小朋友”玩”--肺活量訓練,她們還想改成十顆球。

檢視與整理:
第十二天:08.21.停止吃止痛劑。
持續要輕咳,似乎有東西要咳出來。
覺得不需要吃止痛劑了,雖然左手上舉仍有痛感、睡覺時仍會微微壓痛、翻身時也會微痛。

第十三天:08.22.回診
與醫師一起再次檢視X光片,確認背部第五根斷兩處,第六、七根斷裂在側面,第四根斷裂不明顯。電腦斷層顯示的少許的內出血應已被身體吸收了。
醫生開一週的藥,但不一定要吃。也沒排下次回診時間。
就等肋骨自己癒合。
再去見面天樹蛙,急診室未見到美智,打電話告知我回診,一切安好。

開始思考這次撞斷四根肋骨的意義………
去急診室檢查確定肋骨斷裂4根要住院時,腦海即浮現”生 老 病 死”這四個字,原來我已走到第三段了,在我手掌的生命線上確實也顯示在最近年歲會有一次難關,但是,斷裂四根肋骨對我來說好像不是最大難關,也不是大痛。最痛的在撞到後半小時、第一晚睡覺、第二天清晨起床及做電腦斷層躺下時已發生過,再來的日子因為以內觀方法保持覺知,所以痛就只是痛,因為已經發生了,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接下來要做的就只是”聽”、”接受”醫師、護士、朋友的建議及好心,包括吃營養補品、水果、多休息、呼吸器練習、適度的動、、。
好心的朋友要幫我投保壽險兼意外險,我以前都會習慣性馬上拒絕,這回卻回應不馬上決定。包括住院這段期間親人、不同團體夥伴陸陸續續給我的營養金(大都堅持不讓我捐回去)。

接受”好像是這次斷四根肋骨的”禮物”:
接受自己已上了年紀,隨時會有嚴重的意外發生。
接受自己調查紀錄老鷹十五年確實已顯露疲憊、精神不繼,需要重新省視調查腳步、方向、頻度。
接受騎機車長途奔波不只讓自己身心長期處於不安定狀態,也不斷在耗費自然能源及排放污染氣體。
接受親友各種形式的好意、關心。
接受護理人員的醫護。
接受身體的各種病痛。
接受身心須要調養。

接受,
然後好好與之對話、對待。

感恩這一切發生:
總計探訪的親友共67人次,電話或mail關心的有18人次。
收到共9種(40瓶、罐)營養補品、水果8種、食品39包(罐)、營養金41000元(有部份要捐回去)。

接觸、見到醫院工作人員共有26類:
急診室掛號小姐、帶進急診室的護佐、急診室看診醫師、急診室外科住院醫師及護士、x光師、電腦斷層師、急診室志工、病房志工、圖書借閱志工、推病床到病房的護佐、量血壓及給藥的值班護士、護理師、胸腔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病房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護理長、呼吸治療師、器材維護工作人員、供應資材管理人員、清潔人員、開立出院單及回診單的批價小姐、出院繳費小姐、出院發藥藥師、警衛、院長辦公室客服人員。

醫療費用:

健保實付--長庚集診及住院1495元、長庚回診240元、
屏基急診費500元。 共2235元。
長庚收據細目--
部份付擔579。醫師診療費1072。病房費1824。藥品費433。

診療費 2463。材料費296.急診掛號費570。處置費50。共6708元。
回診:掛號100。部份付擔140。診察費213。藥事服務費45。
藥費80。 共578元
屏基收據細目--
診察費542。治療處置費468。特殊材料費2。藥費81。放射線診療費240。掛號費200.部份負擔費300。共1833元。

註:目前進行的黑鳶基礎調查有:
1. 日常行為定點觀察:3個定點。一月一天8-10小時。
2. 黃昏聚集族群隻數調查:8個定點。一月一次成功的黃昏聚集記數。
3. 繁殖調查:每年1-7月約46-48個繁殖區巡視,確認繁殖成功巢數、離巢幼鳥數。
4. 全台夏季及冬季普查。
其中的1.2.考慮改成季調查。多餘時間則輕鬆、沒有進度的尋找未被記錄到小族群、個體及繁殖區。
未來幾年要進行的:
1. 協助梁皆得完成影像紀錄。
2. 定點給食試驗性研究。
3. 南北族群DNA比對。
4. 其他”黑鳶保育行動綱領”項目。
(”黑鳶保育行動綱領”請上基隆鳥會網站
http://www.kcu.org.tw/~birds/
點選”黑鳶守護員”,再點”2004年台灣地區黑鳶保育行動綱領”)

親友的關心mail:
01.
非常驚喜您居然可以發信跟大家 say hello,看來您的病情比當年林志玲的狀況好多了,真是天公疼"好"人~謝天謝地~您現在有沒有五花大綁像個機器人???
天空上的黑鳶可能會竊喜,短期內不會有個叫老鷹的傢伙來跟蹤了。

肋骨癒合需要時間,稍安勿躁喔~過去太好動,天公要您多休息了。
祝您早早康復!
這樣,9/30我才可以帶小蜂去北海岸跟隨您爬岩、浮潛、撿垃圾~

把兩大袋營養品和大家的愛心統統吃下去,加上大夥兒默默的祝禱,您很快就會恢復生龍活虎了。

02.
鷹翅如何?相信正在復原中。上星期五代表大家 -香萍 月美 麗玉 玉泉 淑貞(小鷿鵜) 美束(鍥而) 筍龜 及瑞華轉了8000元營養費到你的第一銀。不是給你的,是給你受傷的身體,請不必推辭,要善待身體,他跟你N年了,好不容易要休息一下,應該吃營養一點,讓他恢復快點,因為還有好多路要走,好多天空要飛去,祝早日重展鷹姿。有機會會過去驗收一下看你有沒有善待身體哦!
03.
好久沒見到您了, 沒想到一接到您的信息, 竟是這般驚險與刺激,想您當初勸我 "別騎摩托車"...., 那時, 還覺得 "慢慢騎有什麼關係" ,如今看您以行動證明, 想來...您真是為我好,您或許是太累了, 所以上天賜您一個喘息的機會,再賜您一個 "進醫院一個背包, 出醫院多兩袋" 的進補機會,所以, 好好休息吧!

04.
驚聞你受傷, 甚震驚, 我真是後知後覺.我現在跑野外的比重雖然很低, 但偶爾仍有獨自在野外的驚險時刻, 所以更能體驗跑野外的危險。你真的要調整一下, 對身體過操是在耗損老本, 等於向未來的生命借債, 後果很嚴重的啊!務必好好靜養, 也思考一下: 怎樣做可對自己的身體好些。為你祈福

05.
我發現不管是生病或意外,其實都是身體對我們的一種提醒既然無需治療等骨頭自己癒合,建議老師讓身體完全放鬆,休息一陣子送上祝福

06.
你還好吧?昨天和藍鵲開會聽說你車禍了,還在加護病房!
本來想去探望可是大家都有事,只好作罷。
那天晚上接到你的電話,不就是那天嗎?那是車禍前還車禍後啊??
四根肋骨!很恐怖耶!保重喔!!
不知如何聯絡你,不過大家都在為你祝福。
祝你早日康復喔!

07.
要多保重,大家需要你

08.
不再年輕了,身手不再矯捷,需多注意自身的安全並多愛自己一些!
祝日日平安喜樂

09.
看到您今天這樣,還真是不放心。這幾天颱風天,就不要亂跑了,知道嗎?多休息,身體才會好的快,如果一直亂動,斷掉的肋骨,怎麼有時間慢慢復原啊~~還是要給她一點時間,讓他復原啦!不過,突然想到一件事情,聖經說:女生是男生身上的一根肋骨做的,看來...您的身邊最近會出現四個女生喔!哈哈哈...有點冷...衣服多穿一點。

10.
聽說您受傷住院了,也聽說您出院了。沒來得及去看您,祝您早日康復!

11.
你太辛勞了,要多保重,多休息

12.
恭喜你出院了! 幸好沒有大礙, 聽說你就"打躺"內觀? 呵呵~~
以後騎車要小心點, 慢點...
祝 早日康復


親友看完此篇紀錄的回應
1.
聽到你沒有大礙, 很高興呦!!最近才有一個朋友做垂降時撞到氣胸,
戶外活動請大家多多小心.

2.
真是太神奇了,連住院記錄都可以如此詳細。當天去探視還以為會看到躺在床上一臉病容的老鷹,沒想到完全看不出來斷了四根肋骨,還可以搞笑耍把戲。或許是天意,才有機會讓自己的身心休息,有機會調整腳步。請慢慢享受大伙的愛心與補品,補足體力後再出發。

3.
請多多保重哩~ 很恐佈的經驗哩~ 現在狀況還好嗎? 有後遺症嗎?

4.
今晚見到你來信,才知你受傷住院。看到你信中娓娓道來,詳實又感人,希望你已恢復大半。祝福你!
實在佩服你,受傷了還能忍痛下山,自行看醫師;斷裂四根肋骨,竟然回到基隆才住院,你的體能及忍耐功夫是一流。
如你所言,要能接受各種事實和變化,但求盡其在我,不必強求。
和你相處,學習到許多待人處世的道理;和你接觸到的夥伴或友人,都能感受到你對好團體支持及愛護的心。我們很榮幸常麻煩你來指導活動,大夥兒在你的帶動下,感情更融洽,收獲亦豐富。
老鷹,謝謝你!
祝你身體儘快復原,一次能吹五顆球以上;下次碰面時,可以表演給高雄夥伴欣賞。
希望很快能見到你回到高雄!歡迎你!

5.
天呀!你真強!總算有驚無險,是老天要你休息的訊息,以及要你思惟某些訊息吧!雖然,身體不過就是個臭皮囊,但他壞了,就有許多事不能做了,所以,還是該好好照顧他的。

6.
很幸運的是﹐你摔跤的時候﹐路上沒有大卡車小客車。老天爺算是有在保佑﹐也借這個機會﹐讓你調整你的生活作息﹐重新規劃以後的步調。

王建民輸球的時候﹐全台灣的球迷心情都不好﹐你也要多加小心。你們場場都看得見﹐我們得等跟老虎或白襪或季後決賽才看得見。我們可以在洋基的網站上﹐看書面報導﹐或者在台灣人設置的網站"聽"民視的實況轉播。

閃靈樂團這個星期六來底特律表演﹐將跟一些台灣同鄉去捧場。歐巴桑歐吉桑去看重金屬樂團表演﹐很好玩吧﹗他們用另一種形式另一種聲音﹐向國際呼喚台灣應有的地位。這是我們要去的原因。

最近在"笠"詩刊上發表作品﹐已通知他們﹐十月以後有作品發表的話﹐作者樣書便改寄給你。我另外訂閱﹐算是對台灣詩壇的一種支持。

在台灣住院﹐很熱鬧。以前回去看二哥跟麗美﹐見識過。相信你很快便會復原。不知道你這麼會因看到別人受苦而昏倒﹐以後記得要轉頭不要看。你在急診室還戴帽子啊﹗還照相﹗真可愛﹐你﹐還有拍照的人。
很抱歉沒能回去"湊熱鬧"﹐祈多保重珍惜身體。

7.
I am glad and sad to hear your news. I glad for that you have no life threatening illness , and sad for you come a cross with unfortunate event with trauma. congratulation that you can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smoothly.Take care of yourself.
wish you early recovery and good in your health.
with metta

8.
敢情 老師 你是已經好了是吧 老天保佑

9.
看完ㄌ....還好腦子沒撞到...粉清醒!!!
多關愛自己,才能照顧黑鳶啦^^

10.
哇! 沒想到您這麼嚴重......,看您那麼痛苦熬過的每一天 , 忽然覺得自己之前的玩笑有些殘忍,不過, 還好都過去了, 真的是太好了!您的分享寫得好詳實, 我有時大笑, 有時難過, 有時心疼,有時像在看黑鳶調查記錄,我想....您一定是很好很好的人,看那麼多朋友對您的關心和照顧...,覺得你也滿幸福,雖然您平時到處亂亂飛又亂亂吃,大家心裡面還是記著您的,快快好起來吧!祝 平安開心

11.
深深向您至上最深的敬意......
你太強了吧!!!
看完你的紀事,替你捏了把冷汗......
希望現在的你一切都在掌控中....恢復迅速....!!!

9/1~2日,在新竹的活動
有什麼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或是需要我們幫忙的,請別客氣的告訴我們吧!!!.....

還是覺得,你太強了!!! 如果換做是自己大概會....
"唉父唉母"....很多天!!!
希望你一切都好.....!!!^^
很期待看到傳說中老鷹...

12.
現在都好點了嗎?自己這個身軀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要好好照顧,
在外尋老鷹,一切要多當心!

13.
沒想到請你「最近颱風多,請注意安全」,
那時你已出事了。
有時真不喜歡自己的直覺。

不過看了你的肋骨日記,覺得:
a.從你自小至今的意外記錄來看,這次摔車斷肋骨不算破記錄啦,
你或許命中需要小災小難才能安度。

b.只要看到寫到肋骨斷、痛、哀嚎…等字眼,自己也覺得痛的要命。可見日記寫的多逼真!

c.但日記還是很有娛樂效果─尤其是王建民那些事,
and......陪學生去醫院昏倒……雖然好像很沒同情心,但超好笑。

d.你寫日記也是徵信錄,還可以訓練腦力,看看自己有沒有躺醫院躺呆了,
鉅細靡遺,值得眾多邁入中年前、中、後期的好友們學習,以防老年癡呆,讚!

e.今年的老鷹季可不可以也做個「呼吸練習器」,大家玩一玩?

f.我先生十年前五月上旬常常抱怨工作累,很想「休息」,五月廿一日就被崇右企專的女生駕車撞斷了右
小腿,躺了一個半月,拄拐杖半年後再開刀取鋼釘。我跟他說,你不是想休息嗎?從此他很認命的工
作,不再隨便抱怨。
不要在心中隨便「召喚」,有時你不知你會「召喚」來什麼?!

老鷹這麼有覺察力,這次肋骨斷了,你一定會更開大智慧的!
好好保養,跟你的身體說對不起:「沒有好好照顧你。」
不過營養品也不要吃太多啦!
老了新陳代謝慢,高營養身體也會受不了…太補啦!

14.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好認真的斷肋骨及復原紀錄,鉅細靡遺的紀錄事發當時及日後身體和心裡的感受,真不愧是用心過日子的大師。
讀來,有些許的感動和憂心,感動的是調查黑鳶,您不是第一次出意外了,肋骨斷裂之痛終於讓您痛定思痛,願意調整調查的腳步,雖然還在養身,卻在文章之末已紀錄未來規劃,真是行動派啊!憂心的是我只有一個小孩,生、老、病、死,除了生,我全程參與之外,後三者有很多機會需要他自己獨立來完成。

另外,覺得自己非常幸福、非常自在,文末的數據整理,非常有趣、新鮮。

15.
唉!還真是讓人擔心哪!我看你不能再騎摩托車追鳶了,
你需要一雙翅膀。

16.
佩服!受傷住院還能寫那麼詳細的紀錄。十幾年來您在生態環境的執著始終如一,祝您早日康復。

17.
上一次團集會未看到您,就覺得您一定有重要的事耽擱了。
感動與佩服您的毅力與勇氣,原來第一次團集會您遠自台北來陪伴我們,謝謝您!
但也幾乎台灣各地都有您的足跡,無遠弗界般地散播您對大自然的熱愛與對各荒野分會的支持。
天啊,真有這樣無私付出的人,給我很大的震撼。
請您務必好好保重身體,期待下次團集會的相聚。

18.
老鷹內觀 外觀的功力真是無可比擬
受傷紀錄的歷程讓我想到Rumi的詩:客棧

人就像一所客棧,
每個早晨都有新的客旅光臨。
「歡愉」、「沮喪」、「卑鄙」
這些不速之客,
隨時都有可能會登門。

歡迎並且禮遇他們!
即使他們是一群惹人厭的傢伙,
即使他們
橫掃過你的客棧,
搬光你的家具,
仍然,仍然要善待他們。
因為他們每一個
都有可能為你除舊佈新,
帶進新的歡樂。

不管來者是「惡毒」、「羞慚」還是「怨懟」,
你都當站在門口,笑臉相迎,
邀他們入內。
對任何來客都要心存感念,
因為他們每一個,
都是另一世界
派來指引你的嚮導。

祝福身心安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