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12

75.蜜月(二)內觀


 蜜月()內觀


老婆工作16年沒休息過,工作性質不易有長假可以長途旅行或長時間參加禪修,她只能以離職方式來完成這系列蜜月之旅,11月初再回復工作。所以從七月一日起的四個月中,我們安排了四段蜜月之旅,第一段是機車環島,第二段是參加內觀及服務。

2012.07.18-29十日內觀學員
老婆生日當天一起進內觀坐她第一次十日內觀課程,給自己一個特別的38歲生日禮物,也是另類蜜月旅行,機車環島是絕然的動態-外觀,內觀則是絕然的靜態-內觀。內觀十天過程中神聖的靜默:不說話(除了生活需要問事務長、方法疑問問老師外)、不閱讀、不寫字、不聽音樂。
一天約有十一個小時是靜坐時間。
雖是,其實內在是非常

我則是做法工。與她彼此不能說話。只是靜默的護持課程進行。
第十天可以說話後,她說前三天就想走了,可是仍然熬過十天。
很難觀察到感受、常胡思亂想、腿痠麻、、其實這都是一般人會發生的狀態。

2012.09.12-09.23.十日內觀法工服務
她提早於09.10先到以便適應服務生活,對於一個不習慣團體生活的人而言,這是好辦法,人數逐日增加而不需面對突然有一大群人的壓迫感。
我則是08.26即進去報名組服務到09.26
開課前兩天她先洗毛毯、幫忙廚房準備跨期法工及老師的三餐,課程開始後就在廚房服務:主要服務內容是:準備水果、行堂(食物餐盤端上餐車、推餐車)、洗菜、洗碗盤。我仍是在報名組服務,因服務地點及內容不同,彼此也是幾乎沒有互動。
以下是她的一些經驗及感想:
1.當學員-只需吃飯睡覺打坐,當廚房法工--洗不完的碗盤餐具。不能說話反而單純些,服務別人可以反省自己,讓我要更愛家人。
2.搬水果..切水果...剝柚子...擠檸檬汁...,右手腫腫痠痠痛痛,快變成鐵砂掌,真是累!!
3.3天每小時起來,比鬧鐘早起,根本沒等它鈴響就起床。睡不好,怕翻身吵到別人。
4.搬水果還可以進到4C大冰箱吹免費冷氣,當成苦中作樂。
5.這期法工都很好相處,只有2個人有廚房經驗,其他人都是自投羅網的生手,所以被大廚"碎碎唸"的很慘,哈哈!!
6.前五天即使戴袖套穿襪子,小黑蚊還是找的到地方叮咬,左手12+右手9+雙腳11+跳蚤22個小紅疱。右手臂被鐵架刮傷流血瘀青、右手食指被榨汁機重壓、左腳背被餐車壓了3次、打破裝花生的玻璃罐。是我這次法工服務難忘的經驗。
7.真的很累,十天都沒睡好,身體好痠。油飯..紅豆湯...車輪餅...月餅都好好吃,哈哈!!
8.......體格非常強壯,耐操勞,不但餵飽學員,也餵飽中心的蚊子和跳蚤。
慈悲日那位行動不便的敲鐘哥問我是哪裡人,他說我像"日本人"...!!我以為他會說我像外籍新娘...緬甸越南之類的,哈哈!!第一次有人這樣說。

結束這兩段內觀經歷後,一年只有七天假的她,在退休前應該沒機會有長假再參加十天課程及服務,所以他已開始計畫明年參加短程的舊生三日課及服務以及在她家附近每月舉行的舊生一日課程。

預告:
蜜月(三)離島饗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