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76.蜜月旅行(三)離島饗宴之一:和平島.基隆嶼.龜山島


只要是跨橋、跨海離開本島,都把它算是離島。分次進行,從距離較近的開始,包括:和平島、基隆嶼、龜山島、澎湖、金門、北方三島、……..
一:和平島、基隆嶼、龜山島
和平島:2012.08.18
基隆市共有七個島嶼,其中的和平島、中山仔島、桶盤嶼因接近本島,在日據時代的昭和10(1935)已搭建基隆橋(現名為和平橋)來和基隆市區相連。
基隆嶼、花瓶嶼;棉花嶼、彭佳嶼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
和平島在清朝前期時稱『雞籠嶼』或『大雞籠嶼』,為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所在之一;在西元1870年為了要與東北方海上的『小雞籠嶼』(即今天的基隆嶼)區隔,因此改名為『社寮嶼』,即凱達格蘭人大雞籠社房舍聚集之島嶼的意思;最早島上的原住民為凱達格蘭族的巴賽人(Katagalan Basaijo);至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才被改名為和平島。
和平島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位於基隆港北端、港口東側,目前已和台灣本島形成『陸連島』;由於終年受到東北季風吹襲以及海浪拍打侵蝕影響,造成和平島的天然景觀奇特,加上和平島海岸屬於沉降海岸,因此造就了許多奇岸怪石的景觀,如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最著名的為「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除了瑰麗的地形外,露出地層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是此導地質上的寶貝。
和平島地質公園門票一人60元、機車停車費20元。
下午陽光較小時進去,先繞道豆腐岩及蕈狀岩,走海蝕平台、爬一段蕈狀岩皇帝殿。
小蕈狀岩與基隆嶼我們的影子與蕈狀岩高大蕈狀岩與基隆嶼海蝕平台與夕陽

吃公園內的冰(40+55+60)、在海水泳池游泳、看夕陽。

基隆嶼:2012.08.19
基隆嶼,又稱基隆島,為日治時期基隆八景之一,稱為「杙峰聳翠」。
位於台灣本島東北方外海、太平洋東海中的島嶼,古稱雞籠嶼雞籠杙,行政區屬基隆市中正區,直線距離和平島北端約3.3公里,距離基隆港口約4公里
島上最高海拔為182,狀如鯨魚。是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的島嶼,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多見海蝕洞穴與岩礁。島上由於受到基隆多雨環境與岩石風化影響,植被豐富,多生榕樹,並且生長大量的野百合金花石蒜石板菜女貞防葵萬年松木槿等植物。目前基隆市政府逐步復育百合、金花石蒜。五、六月份為百合花季;八至九月為金花石蒜花季。島上除了珍貴的火山地形之外,也有獨有的火山螃蟹。島上並無野生的大型哺乳動物。
此島另一特色是有數種植物是以基隆命名如:基隆筷子芥基隆蠅子草、基隆澤蘭、基隆短柄草、基隆野山藥、基隆早熟禾。
基隆嶼過去由於軍事管制因素並未對外開放,2001才正式開放登島觀光。
   早上詢問基隆火車前的友財(02-24232020),今天船班已額滿,再詢問碧海藍天(0921929456)下午兩點半有船班,預留兩個位置給我們。
   因為怕暈船嘔吐,所以不吃午餐。14:00到達碧砂漁港,一人450元,現場繳費登記後馬上登船。約60人出海,包含外籍旅客。因海巡隊清點人數不合,原訂14:30航班延誤到14:50才出海,20分鐘後即抵達基隆嶼。由於登山步道需另外申請才能登上燈塔,所以這回只能由導遊帶隊繞島半圈介紹島上特殊植物及景觀,約50分鐘後即回航。步道與小基隆嶼媽祖廟回首基隆嶼遙望八斗子碧砂漁港

16:45,離開台灣不到兩小時,我們又回本島了。

龜山島:2012.10.01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目前仍有溫泉硫氣孔火山相關活動,屬於活火山。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火山碎屑岩所分別構成。龜山島在過去7000年間至少有4次以上之噴發記錄。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加上3的兩層觀景臺共高401公尺,稱為「401高地」,為台灣離島的第二高山,僅次於蘭嶼紅頭山。島上有兩個湖泊,另有溫泉冷泉海蝕洞硫氣孔等景觀。
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原為龜山里,後因遷村而併入大溪里1977年以前,龜山島向來都有人居住,後來國民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頭城大溪,1977年之後,直到現今都沒人定居島上。2000年開始,由於政府提倡觀光,對於解除軍事管制的龜山島,進行了航海登島的生態旅遊體驗,並以抽籤方式管制登島人數。
颱風過後,風浪仍受東北季風影響,電話詢問船公司確認會開船,但能否登島需視狀況。
05:30起床梳洗,昨晚已打包行李,所以很快就準備好出門。這趟行程包括龜山島、蘭嶼、澎湖、金門、小三通出國到廈門,然後視狀況轉往香港。行李包括出國護照、台胞証簽証所需相片、、、等等,一切採自由行,走到哪買票到哪、走到哪睡到哪,沒事先預定旅社、車票及機票。
06:00出發。帶著水果及中秋節未吃完的月餅。
06:20由國家新城搭新的台鐵捷運化路線-往八堵火車站,省掉往基隆火車站轉車。購買自強號火車票往頭城。128x2=256
07:00 火車準時。在車上吃早餐(葡萄柚、香蕉、起酥蛋糕、綠豆沙),並與船家電話確認要去。
07:55 頭城火車站,預購下午往台東自強號,打算隔日搭船往蘭嶼。601x2=1202元。買預備糧:饅頭24元。接駁車剛過,只能搭計程車往烏石漁港120元。
09:30購船票900x2=1800元。當場確認可以登島,所以加500x2=1000元。
09:15出港,先繞龜山島,此時老婆已不舒服,閉眼休養,完全沒能觀賞島貌。
龜首海底溫泉眼鏡洞早期駐軍岩壁中的碉堡

通過龜山島後往外海找尋鯨魚蹤跡時,老婆暈船嘔吐,海豚只短暫現身兩次,也只有少數幾人看到。
回程準備登龜山島時,發現由於颱風因素,碼頭下方有石塊堆積,會打到船的螺旋槳,所以無法登島。
12:00回到烏石港領回退款1000元。搭接駁車往頭城。老婆決定不往蘭嶼,因帕再暈船嘔吐。退掉往台東自強號車票,扣手續費13x2=26元,改買往台北區間車119x2=238元。午餐145元。
順便7-ElevenIbon訂今天機票往澎湖(1650x2=3330)10.04馬公往金門機票(1381x2=2762)預備澎湖玩三天三夜,然後直接轉金門走小三通往廈門鼓浪嶼(老婆第一次出國)
13:13區間車往台北,經福隆時,老婆又買福隆月台便當吃60x2=120元。
15:20台北轉往旅行社詢問後續日本行程,但原先接洽的服務然員不在,電話確認改用mail再聯絡。
16:00轉往松山機場。劃位後參觀改成國際路線後的機場、觀景台看飛機起降。

18:00立榮飛機往馬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