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12

82.蜜月(四)出國:吳哥窟古蹟第二天-大環圍神殿群

2012.10.27第二天:大環圍神殿群(變身塔、東美蓬寺、達松將軍廟、涅盤寺、寶劍塔)、荳蔻寺、達高寺、班蒂喀黛、塔普倫廟(敲心宮殿)

在九世紀以前,吳哥一帶存在許多小國,彼此合併又分裂,直到Jayavarman II逐漸建立較具規模的王朝,這段歷史還與中國宋朝有關。以下是我們即將參訪的各遺蹟建造年代及王朝:
Jayavarman II西元790-850,首先於 Roluos 建都,並自封為 「至尊君王」。
Jayavarman III 西元850–877,繼承父親Jayavarman II,建造了Roluos 建築群中的巴孔寺(Bakong五層金字塔。
Indravarman I西元877-889,建造了Roluos 建築群中的神牛寺(Preah Ko並為Bakong覆蓋砂岩
Yasovarman I西元889-910,因皇室內兄弟爭奪王位內鬥,Roluos王宮被毀。Yasovarman I繼承父親Indravarman I,登基後決定遷都Angkor,整平巴肯山(Bakheng為市中心,建造了王國的寺廟。於 Roluos又建了羅雷寺(Lolei。又建造了長7公里寬公里East Baray (東芭萊湖),提供飲用水源。
Harshavarman I西元910–922,繼承父親Yasovarman I,建造Baksei Chamkrong(巴塞增空金字塔)、荳蔻寺(Prasat Kravan)。
Rajendravarman西元944–968Harshavarman II表親Rajendravarman繼位遷都回Angkor,於East Baray湖內之島建造了東梅蓬寺(East Mebon),接著建造國廟:變身塔(Pre Rup)、巴瓊寺(Prasat Bat Chum)、皇家浴池(Srah Srang公元 967 年,其祭司兼國Yajnavaraha建造了彫刻精細的班蒂斯蕾 / 女皇宮(Bantey Srei),是吳哥窟一處重要景點。
Jayavarman V 西元968–1001,繼承父親Rajendravarman,國都稍微西移,另建一座國廟達高寺(Ta Keo
Suryavarman I西元1002 – 1050,於大吳哥(Angkor Thom建造Royal Palace(皇宮)及Phimeanakas(天宮),並建造了長8公里2公里 West Baray ( 西芭萊湖 )
Suryavarman I的兒子繼位成為 Udayadityavarman II,增建了 Bapuon(巴揚寺)West Baray(西芭萊湖)內的 West Mebon(西梅蓬寺)。
Suryavarman II(蘇利耶跋摩二世) 西元1113–1150,臣服中國宋朝,並請宋朝派出軍隊協助,攻打越南Chams(占族),使國力到達頂峰。建造Angkor Wat (小吳哥 / 吳哥寺)Thommanon(塔瑪儂寺)、Chau Say(周薩神廟)。

Yasovarman II 西元1150–1165,建造Bakong(巴孔寺)
Jayavarman VII(
闍耶跋摩七世) 是高棉歷史最輝煌時代的偉大帝王,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一反之前王朝的印度教)。在位 40 年間新都建在吳哥城,以Bayon(巴戎寺)為中心(以國王面容雕塑的54尊四面佛像共216各高棉微笑聞名),又大興建設,搭橋、造路、建廟宇醫院、宮殿等各式建築。陸續建造塔普倫寺(Ta Prohm)、寶劍塔(Prah Khan)、 涅槃(Neak Pean)、塔松將軍廟(Ta Som)、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癲王台(Leper King’s Terrace)等建築

Indravarman II 西元1219–1243,仍以佛教為國家宗教,但王國已經開始走下坡,建造Banteay Kdei(班蒂喀黛寺)及Ta Som(塔松將軍廟)等。
Jayavarman VIII 西元1243 – 1295改信奉印度教,破壞許多佛教的文物和佛像,改造小吳哥(Angkor Wat)、巴揚寺(Bapuon)和Angkor Thom(大吳哥)成以印度教為主題。
 1431 年或 1432 年吳哥城被放棄,淹沒於森林之中。
18611月,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為尋找熱帶動物,無意中在原始森林中發現宏偉驚人的古廟遺跡,並發表文圖並茂的遊記《暹羅柬埔寨寮國諸王國旅行記》,大肆渲染,他說「此地廟宇之宏偉,遠勝古希臘羅馬遺留給我們的一切,走出森森吳哥廟宇,重返人間,剎那間猶如從燦爛的文明墮入蠻荒」,這才使世人對吳哥刮目相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將吳哥古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06:30飯店自助式早餐
07:15參觀飯店花園及游泳池,

 
飯店外馬路兩邊很多家飯店旅館。
 
08:25出發。
08:35拍大頭照購票,三天劵美金40,每一景點都需驗劵,導遊給掛袋放通行卷,並交代:若遺失自行負責。然後再開車一段長路才到第一個遺跡。

沿路看到各國觀光客、各種交通工具(小汽車、嘟嘟車、單車、小巴士),經過很大的皇宮浴池。
08:59-09:17變身塔為皇族法葬火化變身為神的地方,上下需爬陡階梯。

 
洗屍池

男女火化塔

升天塔

 
09:20-09:45東美蓬寺,供俸國王祖先及神。我的三日劵掉了,還好回頭爬到最上端,找到,不然後面各古蹟都無法觀賞。

 
 璧雕
 門樑雕刻
 
 
 崩落石頭
09:50-10:17達松將軍廟,紀念達松將軍而蓋的,佛教寺廟。有四面像是國王及佛,非四面佛。石堆、卡波克樹盤據石牆、柱雕。
城門
 城牆
 大樹抱城門
 樹抱石雕
  璧雕
 
穿廊
 少了陽的陰陽石
 石塊崩落崩落的石雕
 崩落的石雕
 10:35-10:48涅槃宮(龍盤宮),因雕石如龍()盤據,與佛教涅槃無關。須先走一段沼澤木棧道。城門驗三日卷
 木棧道
 小孩抓魚
是早期醫院國王泡澡治病處。因淹水整區都在水中,只能在外圍看。


10:57-11:50寶劍寺,很長的一個古蹟,國王放打仗寶劍處。

大門外石柱
大部分石雕佛像頭都被某一朝代的國王去除,以消除佛教,興盛印度教。
石柱佛像被抹去
 
    護城河橋上不完整神像
 斷頭門神
中間穿越窄門越來越越矮象徵朝拜國王需低頭。
 穿廊中完整的陰陽石
穿廊最中間圓錐形石柱為國王祖先骨灰處

也有大樹盤繞石牆。

 
 


有藏經閣

此區雕刻很細

 


 
 
 

但是很多石像斷頭

 


也有眾多石雕崩落。

 
 百姓走的側門
 

每一站都可見到各國觀光客,宛如小型聯合國。
12:20廣式午餐。
13:00飯店午休。因每座廟看起來都很像,存相片、打紀錄,以免下午拍的與上午的混淆,下午變更行程,與明日行程對調,先看塔普倫廟-古墓奇兵拍攝地。
14:45出發
15:15荳蔻寺,紅磚雕刻,拜三神(保護神、破壞神、?),雕刻復原中。

 
 
 
15:25-15:45班蒂喀黛寺,可能是國王與皇后泳後小憩之處。導遊說是丈夫出征,夫人每天為其誦經到死,由其妹續嫁其夫,丈夫特別為其夫人建造的
大門
 城牆
 
 
 
 璧雕
 
 
15:50-16:45塔普倫廟(因古墓奇兵取景聞名),供奉王后,


比國王寶劍寺區域大,放遺體墓塔的寶石洞較大,但多被偷走。

 
卡波克樹眾多,纏繞廟牆。參觀人潮湧擠,排隊拍古墓奇兵取景處的樹牆。

 
 
 
如蟒蛇般纏繞
 
 
 
    樹根中神密微笑
璧雕
只剩腳掌的石雕

16:50-17:20達高寺興建跨越兩個王朝,供俸三大天神之濕婆神。未完成的原因可能是:1.興建時打雷閃電,代表不吉利,國王決定不續蓋。2.石頭太硬
此寺可看出吳哥窟寺廟是先放石頭再雕刻。廟頂神像則是完工後才放上,此寺有部分廟頂神像放在地上,等待完工日。目前有中國團隊在修護。
修復中的達高寺
 等待的石塊
 石階
 俯視城門
 無雕刻的中心塔
 
 部份雕刻
 遊客堆的小石堆
 
     刻好未放上的塔頂

17:55泰式晚餐。
18:50飯店休息打紀錄、存相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