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12

84.蜜月(四)出國:吳哥窟第三天下午-小吳哥

2012.10.28
15:20出發,炎熱

15:30-17:30小吳哥城

依維基百科:吳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為「毗濕奴的神殿」。16世紀,此寺被稱為「Angkor Wat」;「Angkor」,是高棉語中的「寺廟」,「Angkor Wat」即「寺廟都城」。它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

1992聯合國吳哥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各地來吳哥窟觀光的遊客一持續增加,從1993年不到一萬人次,2007年已達二百萬人次,吳哥窟已成為旅遊勝地。一百多年來,世界各國投入大量資金在吳哥窟的維護工程上,以保護這份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的造型,已經成為柬埔寨國家的標誌,展現在柬埔寨國旗上。

十二世紀吳哥王朝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興建一座規模宏偉的石窟寺廟,作為吳哥王朝的國都和國寺。因此舉全國之力,並花了大約35年建造。

吳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築藝術的高峰,它結合了高棉寺廟建築學的兩個基本的佈局:祭壇和迴廊。祭壇由三層長方形有迴廊環繞須彌臺組成,一層比一層高,象徵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在祭壇頂部矗立著按五點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寺廟週邊環繞一道護城河,象徵環繞須彌山的鹹海

導遊說:拜印度毗濕奴,朝西是因為國王希望建好後可以放自己的遺體。
進入祭壇前要先經過寬廣的護城河

再經過雄偉的城牆
 
 
以及寬廣庭園與迴廊

 
 
  必經的龍雕

藏經閣
 
從藏經閣石窗一窺小吳哥祭檀
 
這兒遊客眾多,搭配西曬與藏經閣旁水池、草地,小吳哥城倒影吸引眾多遊客捕捉美美的鏡頭。
 當地旅行社派專人照相並加上日期地點以供珍藏
 
然後才開始祭壇與迴廊探密

有四個昇天前浴池,一個為國王使用。
 
其它為百姓使用
 
迴廊中有眾多神像頭都被偷走,所以有很多只剩身體的佛


 
 
迴廊中也有眾多被保存集中的神像

 
 
 
中間塔最高最易上天堂,梯子陡峭表示登天難、見國王頭越低越尊敬

 
梯子陡峭僅架設一個木梯供遊客排隊依序參訪-須脫帽及穿過膝褲以示禮敬
 
此塔也有保存下來的立佛.坐佛及臥佛
 
       此塔有高聳的女神像柱雕        


簷頂石雕
 

有刻紋路但未雕刻的

很細微的璧雕

許多女神像,姿勢各異
有完整的

 
 

有後人仿造的(白色部份)

 
有殘缺的
 
 
 

 
參訪後再沿草原漫步

 不時回頭品味夕陽下壯麗雄偉的遺蹟
 
各種車輛已在等候遊客準備往下一站
 
17:40柬式晚餐
18:15飯店休息、打紀錄、存相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