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生活記錄1-赤腳日記

生活記錄1-赤腳日記
     老鷹

赤腳日記1.2002.04.05.
緣起:
  看見荒野詩玫常在活動、開會時赤腳,有如赤腳天使.
基鳥教育訓練小組有照顧自己以及踐行土地倫理的作業.
有一股聲音要我出去“走走”.
荒野明易夫婦聯手幫我刮痧、拍痧、指壓加腳底按摩(疼痛難受)將我鬱悶的氣血打通.
荒野的宋大哥說我一定不常赤腳,才會把自己搞成這樣.
蘇大哥說西方人研究發現:人常穿鞋而與土地隔絕,使得體內一些不好的氣無法排除,也有人親自體驗到睡前赤腳走一段草地有助睡眠.
2002.04.03.與乾女兒走魚路古道時決定用赤腳走完擎天崗至上磺溪橋段,走完後,感覺到“身心”想要繼續赤腳走下去.....
於是
2002.04.03.中午開始,我就以赤腳行走、活動、調查的方式繼續生活著.
當作在自然環境教育中一種踐行土地倫理及照顧自己的方式,也是一種以身心體驗自然的歷程.

2002.04.03-05的赤腳簡記
由擎天崗走魚路古道至大油坑站、搭便車、搭捷運、至荒野開水筆仔會議、搭台北公車至新店拔罐、搭客運回基隆、騎機車、進行黑鳶調查、掃墓、看電影、在岩岸的浪邊蹲趴如海邊生物注目浪與岩的對話並如海邊生物般以四肢攀爬、買菜、吃自助餐、走過碧潭橋、走過基隆鬧區、奔跑過路口、、只有在浴室、廚房穿拖鞋.

  有人對我微笑說:赤腳ㄝ!
有人以異樣眼光倒退半步,看我的腳再看我.
其實大多時候我並未注意他人怎麼看我.感覺精神很好,之前身心不順的狀況一下子全沒了

好睡“看見”走過的每一段“路”真實的讓腳與各種路面、土地接觸
沒預設走多久或在何種場合要穿鞋有如阿甘一路跑、、、直到想回頭

赤腳行走   
也可以是一種”運動”、一種”新生活”.

赤腳日記2.2002.04.10.
先分享赤腳日記後收到許多朋友的回應,每一個回應都是能量、力量的傳遞、散發,謝謝你們:
勇者懂的體驗生活,勇者無懼! 加油!加油! 淑美

好巧,這些天我在家也都打赤腳ㄟ。其實,我已經辭職三個禮拜了,實在厭煩為別人穿高跟鞋的日子,所以一辭職,我就解放自已,每天打赤腳走來走去,連我先生都覺得奇怪,以前我連腳都要擦乳液,怎麼居然打赤腳了?。不過也僅以門口花圃為限,我還沒勇氣到處晃....。 Anglin

在平坦草地,
或長路後的休息,
我常本能的會脫下鞋子走走,
這個時候,赤腳,不但是一種解放,
也是一種慾望,一種和自然合一的鄉愁。  樹大棵


星期四下午,趁著大家還在上班遊客較少的時候,到秘密花園走走。和在海邊作生意的小孩一起去看海牽牛、然後去看藍磯鶇、調息靜心、一路看著花花草草直到瞭望台。回程時,想「聽」。海浪聲、風聲、鳥叫、蟲鳴...輪流主奏,隨著腳步的前進或轉個彎,總有許多驚喜。走著走著突然靜了下來,只剩腳步聲,提醒我也要加入這和諧的音樂裡?於是脫下鞋襪赤腳前進,眼睛被腳底新鮮的觸感所吸引,這也才發現步道上的石塊沒有一塊是相同的。想繼續「聽」。這次想聽的是身體和內在的節奏。於是,頭腦和他無法理解的內在(真是有點給他很難說明)約定,如何透過身體做出段落結束的表達。放鬆後,身體隨即踩踏出幾段或輕快或舒緩的節奏,每段還重覆一次(「清楚」、「明確」才能教頭腦安心?)。玩了一會兒,直到再遇到先前那幾隻藍磯鶇,才穿上鞋子(找個理由好待在那裡看看他們。沒事和他們盯著互看,感覺自己像個闖入別人家的冒失鬼)。這幾天走路時,只要回想這「腳踏實地」的感覺,想要安住在身體裡就容易一些。打坐時也能感覺到有股暖意由腳底升起。特別是今天早上的靜心,感覺身體化為一池水,....很幸福。
最後一個心得是:原來,遊戲就是照顧自己的一種方式。 藍磯鶇
  
像阿甘一樣尋找(脫離)自己的鄉愁?出走………直到歸宿?
很多時候,人還是很難擺脫自己給自己既定的束縛,或許文明的開始就宿命的注定,人在作繭自縛。獨處在自然中,有時候並不是害怕周遭環境的氛圍,反倒是擔心「人」的侵入,這是很弔詭的問題!
赤腳行走本可以很自然,卻因為「文明」的眼光,使其變成一種特立獨行的異類表現。我們實在可以不必在乎這些眼光的存在,卻難克服自己心中的障礙,至少,目前我還做不到。
雨中的魚路古道翠綠一直還縈繞在心中,美在當下的寧靜,美在沒有太多的喧嘩,美在放肆的綠意………,赤腳走在它的身上,應該會是更不錯的體會。蘭子

看見赤腳老鷹 漫步大地 生活總有無限可能
一點小改變 演展蘊藏奇幻的彩域
祝福日日創生新意 感謝又一份禮物 歡喜天牛

想起去年水筆仔活動中,我們有一堂赤腳接觸大地的活動, 1/3的人自自然然的赤腳,我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我卻不小心地擦傷的腳趾,佈滿灰塵的腳滲出絲絲鮮血,在我的腦海中浮上童年時媽媽的斥責:[青青菜菜就受傷,真是腳大冇路用...](上段話請用台語發音)
平時總依賴鞋子保護愛腳,竟讓自己疏忽了走姿,隨便踢撞旁物,了不起只有傷了鞋皮,但脫下鞋赤腳走路時,又大意亂走,才會踢到地上石頭,傷了腳趾.
我們是否習慣仗著自我武裝,來保護脆弱的真我?不習慣真實的觀照自己,當外力突兀地刺傷自己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不堪一擊!習慣倚賴自我包裝,結果就疏忽了要滋養照顧自己.             莉萍

有人說去山上再赤腳就好,平常穿鞋是為了保護腳──路上有釘子.
  有人開玩笑的問:
    你較不喜歡踩到痰?還是大便?
  也有人把我當遊民.

我依然赤足行走
  在海邊 在山上  在馬路  在書店
  在戲院 在火車上 在柏油路上 也在草地上
   
  誠品的木板感覺舒服、涼爽  草地感覺溫和、放鬆
  岩岸堅硬帶沙質感    柏油硬而有點尖銳
  瓷磚相對的卻顯的冰冷

最特別的發現是:
  當赤腳到海邊、山上時,一股聲音驅使我以動物之形態、四肢觸地慢行或靜觀萬物之動與不動.
  當四肢觸地靜觀、慢行於野地,“心”貼近“地”、“身”“自然”放鬆.更因如動物般專注的觀自然,身心自然的靜止,進入忘我的境界.

  赤腳行走無意間喚醒我內在的動物原性.
  連狗都以異樣的眼神看我.

我也因而得以另一種角度思索:什麼是自然體驗?
在赤腳的這第一週中,我試著在自然中改變自己身體的姿勢、態度、角色時,我體驗到在海邊「成為」一隻注視著浪與岩岸的岩鷺、在草地上「成為」一隻嘗試向麻雀緩進的獅子以及一隻正聆聽人類開會的狗,有別於一般自然體驗中透過活動「扮演」動物的角色、狀態,我是「成為」牠們,在那當下,連開會的人也發現我是一隻狗在看她們.
  正如歡喜天牛給我的回應:
生活總有無限可能
一點小改變 演展蘊藏奇幻的彩域
  
  在尋找紀錄老鷹十年、帶領自然體驗及團隊過程數年後,我知道「赤腳」及「成為」這個意念將會帶我及所有正為自然教育努力的夥伴邁向另一個境界.


以下是柚子的迴響2002.04.13.
其實我也是一個喜歡打赤腳的人,而且不知為何從小就喜歡......我厭惡在家穿脫鞋(我在辦公室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打赤腳,同事都覺得我是野人,因為我把襪子晾在垃圾桶上)只是喜歡赤腳舒服自在的感覺也不在乎這對健康或心靈有何助益或許讓自己感覺舒服,就是一種身心的和諧吧!我對赤腳日記中提及的「動物本能」很有興趣人類沙文主義下教育出來的我原本也以為只要與動物扯上關係就是低等、野蠻、未開化......(聽坊間罵人的話即可見一斑)所以總以自己身為人類自傲覺得自己是蒙寵的、上輩子積德的但隨著年歲增長,及對自己內在的逐漸瞭解我發現反而是那自己為是的理性與種種自生的或被強加的價值判斷讓自己看不清楚自己讓自己的輪廓越來越模糊作繭自縛活得一點也不如天上的鳥、地上的獸、水中的魚來得鮮活光彩、自在快活在我開始爬山,見證了高山上的絕美與神奇後當我看見那3000公尺以上,終年頂著強風霜雪,45年才生長1公分卻淬煉出蒼勁飛揚、絕美獨特生命型態的玉山圓柏時,我對「存在」徹底的改觀,也由衷被感動........我想藝術創作亦是如此唯有不斷透過各種可能(不可能)的表達形式關照、探索、釋放、還原原始的自我藉以捕捉、尋覓自己存在的獨特性與活水源頭同時與土地、世界和諧共振,合而為一昇華到一個安詳、無畏、自在的清涼境地一個我所嚮往的境地.........與你分享我對生命的感動


赤腳日記3.2002.05.05.
黃昏由家裡走路至海邊坐了一陣子,再走回家,來回各約35分鐘的路程,部分路段的細砂石偶爾刺痛我的後腳跟,但大抵還算好走,尤其回程時天色已暗,在無法看清路面狀況下赤腳走路卻也是另一種考驗.
赤腳已滿一月,回想一月來最痛的走路經驗:
踩在日曬的柏油路上發現一個新的黑鳶繁殖區,為了確定巢位,在腳有點燙傷、刺傷的狀況下,再赤腳走向山裡頭,才走不到二百公尺,碎石、細石讓腳疼痛不已,走不下去,才知腳底真的很脆弱.而同時,狗卻安然的行走.
4月21日走在高雄半屏山稜線上尖銳的石灰岩地形及發燙的木板步道也是另一次深刻的體驗,只能用寸步難行來形容.不過,卻覺得在地球日活動的這一天赤腳走完這一趟有其特別的意義.
一個月來也聽聞其實蠻多人一直是赤腳走路、爬山甚至跑馬拉松,荒野的阿孝說他老爸從小赤腳,上了年紀後,一到冬天腳底會因乾裂而流血.
我的腳還沒什麼變化,只有腳底皮厚了一點,另外就是早上起床後剛走路時覺得腳漲漲的.
至於連續多年以赤腳跑馬拉松,我只能敬佩對方.

其實真的有很多人到山上、海邊後暫時脫掉鞋子,那是一種“回到家”的渴望、舒服,只不過人的“文明”讓人在回社會時必須再穿上鞋子.

1996年夏,自己剃了光頭,2002年春.開始赤腳貼近土地,與天、地直接親近.

赤腳日記4.2003.03.17.
 赤腳快一年.
  朋友擔心會不會被鐵釘、玻璃刺到的事並沒發生,卻是有一次踩到樹枝的刺,痛了快三個禮拜.
  2002.12.29-2003.01.01.三度去香港時仍全程赤腳.包括出入境、坐飛機.一路暢行無阻.唯一最難受的是:那一陣子右腳底正好因皮增厚且氣候乾燥而裂開,走路時一拐一拐的.
  後來也不知何時、如何的,裂開處自行癒合了.

  小孩子對我的赤腳很好奇且興奮,有的想學,有的一直問我為什麼?我反問他:你為何要穿鞋?他無語.
  有一位荒野媽媽的孩子也跟著一起赤腳玩、跑、跳,但有的孩子卻被大人制止說:那樣容易生病.我很想問那位大人為什麼赤腳容易生病?
 
  有些人也開始在許可範圍內赤腳活動,甚至有雜貨店老闆看我赤腳也索性在店裡顧店時脫掉鞋子.

  常去南部紀錄老鷹時也發現其實南部赤腳生活的人還不少:騎三輪貨車賣菜的、騎摩托車買菜的、、

赤腳日記5.2003.04.04.
不知不覺中赤腳一年了!
腳底確實厚了些,但走在碎石路上仍會赤痛.
  
  赤腳走最長距離的是在斷食第五天晚上花了八小時走十二公里.

  在即將進入赤腳第二年時,經朋友的引領進入另一個行走的境界──行走中觀察自己:觀察腳如何走、腳底在不同路面的感覺、每一個關節如何在動、、一直延伸到觀照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個細微動作.
  這似乎是赤腳一年後得到的最大禮物,繼續走,卻更清楚的用心去觀照每一步.
  赤腳、斷食之後,身體自然的進入下一個修行:
赤腳已不是體驗,而是更貼近的去觀照腳以及身體.

赤腳日記6.被拒絕的紀錄
2003.11.02整理
在過去一年半來,曾赤腳出國拜訪香港黑鳶、國內搭飛機、演講、上課、帶活動、參加出殯、進出各公共場所、參加國際研討會、都一路暢行無阻,但卻有幾個地方拒絕我進入:
1.集集特有生物中心展示館:2002.07.21
  門口貼著禁止服裝不整、穿拖鞋進入,我想赤腳並不再限制範圍內,就買票要進
  入,結果是不行,服務人員建議我穿拖鞋就可進入,可是明明是寫穿拖鞋不能進入
  ,並沒寫赤腳不能進入啊??!
2.台東史前博物館:2002.07.24
  我赤腳與一群新生國小家長一起進入,參觀完後要出大門時,服務人員欄下我說:
  對不起,本館不能赤腳進入.我說:我已參觀完要出去了.

3.高雄美術館:2003.10.14
與香港友人進入前先客氣的問過門口三位女性服務員:我一直是赤腳,可以進去參    
觀嗎?
  她們說可以,但提醒我要注意安全,我有點不解的問:美術館應該很乾淨、安全,
  要注意什麼?她們說展出前的施工也許有什麼釘子不小心掉下沒被清理乾淨.
  我合十感謝,沒想到會遇見這麼好心的服務員.
  但也沒想到,一路參觀都愉快下,又走回大廳準備轉往二樓時,卻見令一批男性服
  務員像抓賊似的朝我走來,他們說赤腳不能進來,我怎麼進來的?我照實說給他們
  聽,他們反而說了一堆道理、並挺起身子指著自己的西裝、領帶、皮鞋,說這是國   
  際性展覽館,每個人都要注重服裝、一起做國民外交.

才兩三天前,我在墾丁參加亞洲猛禽研討會,會場、氣氛像在辦家庭聚會,我光頭、赤腳上台報告"台灣黑鳶保育的第一個十年",也赤腳參加最後一晚台灣式的辦桌晚宴.
東南亞的鳥人問我:你看起來像和尚,為什麼?
巴基斯坦的學者說:你赤腳是為了更接近、尊敬土地嗎?
沙脫維亞的學者說:我弟弟也是赤腳,生活簡單,常去西藏見喇嘛.
他們也分別舉例說印度、、等國家,進入教堂要赤腳表示虔敬.
台灣各廟宇的大雄寶殿不也都是要拖鞋才能進入嗎?

前幾天,荒野大冠鷲及藍鵲想請我看11.05在台北社教館的優人神鼓”蒲公英之劍”表演為我慶生,我請她們先問主辦單位及場地負責人是否容許我赤腳進入,答案是可以.場地、主辦單位到時還會仔細確認核對身分證,確實是我赤腳、也想看看我到底是何方神聖.

沒隔幾天,無垢劇場邀也要邀我觀賞他們12.12.在國家劇院的花神祭演出,我也是請他們先確認赤腳可進入嗎?雖然他們就是表演單位,他還笑說在腳上畫雙鞋子即可,可是我還得尊重一下場地負責人的想法,有朋友笑說:進門時穿鞋,進去後再脫掉不就得了.我說:那門口的穿鞋動作、檢查不就變得很虛假.
表演者不都是赤腳嗎!!!
就這麼簡單,不能赤腳進去,我就不去了.

赤腳日記7.赤腳慢跑
因察覺上下樓梯時,腳力越來愈差,決定恢復慢跑.
一、二十年前,我跑過幾次馬拉松,包括曾文水庫兩次、台北城市兩次、北二高樹林段一次.還有無數次的十公里.
赤腳以來也曾穿上鞋到海邊慢跑,但未持續下去.
2004.04.02.起,我穿上鞋到經國學院操場慢跑,慢慢的跑,開始的幾圈,小腳會疼痛,漸漸的,疼痛不見,腳步也逐漸放開,一共跑了25圈.休息一下後又加速跑了四圈.
幾天後,我增加圈數到30圈,小腳疼痛的時間越來越短.
04.09.穿鞋跑40圈後,我脫掉鞋子加跑了10圈,發覺腳並無異樣,12日起就開始全程赤腳跑40圈.
原以為一圈約三、四百公尺,問學校體育老師後才知一圈只有兩百公尺,跑40圈也不過才八公里,約花一小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