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生活記錄5-斷食日記

    2003年新年斷食日記
老鷹
一、斷食紀錄表
天數 --食物 ---身體狀況 ---睡眠 ---排便 ---夢---心念
前2天--魚肉---平常 85Kg---- 平常---- 平常- --3個夢
前1天-- 魚肉---平常-------- -平常----平常
1.
2月3日-山水-因打掃流汗ˋ頭痛-稍不好-平常-1個夢-平靜
2 ----山水--胃漸縮-----不好----半量黑褐色-回顧四年日記、平靜
3 ----山水---- 走動慢---- 不好--- 少量黑褐色---- 想聽誦經
4 ----山水-- 淩晨潰瘍復發 -不好- 少量黑褐色---- 想聽誦經、雜念多
5 ----山水-- 潰瘍發作---不好-- 少量黑褐色- 2個夢- 夜走8小時、懺悔
6 ----清水-- 潰瘍發作、累--不好-- 微量黃褐色-------- 檢視自己
7 ----清水--- 潰瘍發作、慢 -不好 -微量黃褐色-------- 平靜
8 --- 檸檬水加鹽- 舒服、輕鬆 -好睡 -半量黑褐色------- 平靜
9 ---檸檬水加鹽- 舒服、輕鬆-- 好睡-- 少量黑褐色------ 平靜
10 ---果菜汁- 舒服、輕鬆- --好睡 ---半量深褐色------- 平靜
11 ---果菜汁-- 舒服-- --夢潰瘍醒--- 半量深褐色-- 3個夢-- 平靜
12 ---果菜汁-- 舒服、腳抽筋-- 好睡 ----半量褐色 -1個夢 --平靜
13 ---果菜汁 --累、早睡 ---腳抽筋醒 ---黃金色--------- 平靜
14 ---果菜汁 ---累、早睡 --腳抽筋醒 ---黃金色--------- 平靜
15 ---果菜汁加香蕉 -舒服、胃脹-- 好睡 -黃金色- 1個夢- 平靜、想復食但胃不想
16 ---果菜汁 ---舒服、輕鬆 ----好睡 ----黃金色 --------平靜
17 ---果汁、優酪乳- 舒服、輕鬆 --好睡-- 黃金色少量 ---平靜
18 ---果汁、優酪乳-- 舒服、輕鬆-- 好睡 --黃金色少量-- 平靜、想閉關一個月
19 ---果汁、檸檬水 --舒服、輕鬆 --好睡 ---黃金色少量 --平靜
20.
2月22日 果汁、優酪乳
晚香蕉復食- -舒服、輕鬆-- 好睡 ---黃金色少量-- 2個夢 -平靜、決定晚上開始復食

復食第一天 -

-----果菜汁、優酪乳、香蕉、白豆腐-- 舒服、輕鬆-- 好睡--黃金色少量
未來以生菜、水果、豆類、堅果類為主食. 平靜
復食第二天

香蕉、木瓜、白豆腐 --舒服、輕鬆-- 76Kg --好睡-- 黃金色多量 --平靜
復食第三天

香蕉、木瓜、白豆腐-- 舒服、輕鬆-- 75Kg、暈倒-- 好睡- 黃金色多量- 平靜
四天 生菜、精力汁、白豆腐- 舒服、輕鬆 75Kg -好睡 -黃金色中量- 平靜
五天 生菜、香蕉、白豆腐. 舒服、輕鬆 75Kg -好睡 -黃金色中量- 回到從前、重新開始

二、日記大綱:
第一階段:清水斷食
斷食前二天.夢、海泳、大愛手及opening to channel.
斷食前一天.團圓、紅包、祝福.
第一天.先勞動後安頓. 第二天.回顧四年往事.
第三天.便少、或坐或走、聽誦經. 第四天.潰瘍發作、雜想許多心願.
第五天.苦行靜心、斷食容易斷念難、清身容易清心難.
第六天.從黑夜到黎明.壁虎與蜘蛛的教誨、新的訊息與禮物.
第七天.菜市場撿果菜.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檸檬水加鹽.

第二階段:果菜汁斷食
第八天.洗澡、整理再出發.檸檬水加鹽.
第九天.檸檬水加鹽.身心輕鬆.
第十天.身心輕鬆.遇見不像出家人的師父.
第十一天.夢中潰瘍醒、輕鬆.無慾. 第十二天.腳抽筋.
第十三天.身輕、心平靜. 第十四天.易累
第十五天.試吃香蕉、腸胃仍只想喝、舌略破.
第十六天.繼續果菜汁斷食. 第十七天.果汁、優酪乳
第十八天.果汁、優酪乳. 第十九天.檸檬水加鹽.
第二十天.果汁、優酪乳、晚上香蕉復食.


第三階段:復食
復食第一天:果菜汁、優酪乳、香蕉、白豆腐.
復食第二天:香蕉、木瓜、白豆腐.
復食第三天:香蕉、木瓜、白豆腐.暈倒.
復食第四天:香蕉、生菜、精力汁、白豆腐..
復食第五天:回到從前、重新開始.

三、日記內文
第一階段:清水斷食
2003.02.01(年初一).斷食前二天.夢、海泳、大愛手及opening to channel.
  晨3個夢
1.鹽寮斷食小屋:
  自己找,先經過一研習中心,有童軍團正進行活動(事後聯想:荒野炫蜂團).
斷食小屋為木式,在山邊,附近有樓房.兩邊有小房間、有二樓但現有人而關著謝絕訪客.
  一樓已有人斷食,即將離開.
  我跪趴在一樓大廳,想哭,頭頂突然無限開闊.
  想要只是坐著.
2.?:
  學校一女同事一直希望我回去工作,拉著我到課務組楊老師那兒(以前到德育求職時,也是被帶到她那兒),確定我可以當活動指導?設計?帶領?
  在夢中,那女同事也是我一直想追求的.
3.僧打魔:
  去斷食小屋,迷路,遇見一群僧,與其一比畫起來,打至空中,他將我內在的魔打出.
 初一上午去海邊游泳,一開始碰觸水時,冰冷.下去游時,身體似乎在發熱,直到身體覺得冷才上岸,在以冷水洗澡.
  下午與三位朋友至平等國小,其中一對姊妹分別為我做大愛手,一清理我的前世(主要在頭、肩),一順著我身體的狀況、需求自然運作(主要在背、腰).
  並送我書:opening to channel
  姊姊讓我看她心中想要的房子樣子、顏色
  我看著她的眉心,說出我看到的,確實是她想要的.
  晚餐吃火鍋、魚、豬腳.

02.02(初二).斷食前一天.團圓、紅包、祝福.
  一早,第一個進入腦海的念頭是給一位正處於瓶頸狀態的朋友祝福,給她安定的能量.發mail 給她.
  中午至晚上十點回大哥那兒團圓,最多同時34人(如果全到,將有71人)一起圍三桌吃飯,家人也聚三桌麻將大戰.
  無論嫁、娶,甚至二哥、三哥、三姊雖已過世,嫂嫂、姊夫及其孩子皆回來團聚,小時即送給他人的妹妹及其先生、孩子也回來.大姊則是從美國打電話回來輪流與大家拜年、問候.
  年菜中有四哥親自補回的魚、花枝,並親自下廚.花枝的兩種煮法是我們家別具風格的傳統年菜,四哥另外也將魚作成沙西米,這三道菜都是大家特別愛吃的.彷彿沒吃到這些就沒過到這個年.
  二姊、小妹共給了我一萬五紅包(小妹每年都給我大紅包),加上除夕大哥給的五千,共兩萬.在我銀行的存款只剩6千時,這是一筆很大的紅包.
  事實上我每月的存款很少超過2萬,每次快斷炊時,自然有機緣、朋友、家人適時讓我可以繼續維生.
  中、晚餐我仍進食.晚餐只吃肉、菜並喝較多湯,未吃飯、麵等主食.

02.03(初三).斷食第一天.先勞動後安頓.
  出門前體重85公斤.
  到鹽寮已下午,我背著秀娟幫忙找的毯子、棉被、蚊帳,由她帶路往山裡
的斷食小屋走.她問我為何要斷食,我從去年看聖境預言書斷食兩天後身體想
要斷七天談起,她以前也看過這本書,就追問我從這本書得到什麼?我說:正向看待、生命中遇見的每件事都有意義、相信直覺、接受身體的訊息.
  她也提到她以前也曾因好奇而喝水斷食十四天,但復食出了問題,後來花了一年處理腸胃.
  這讓我對這次的斷食更加小心,她說:斷食容易,復食難.
  兩間斷食小屋已很久沒人住,與之前夢境中的樣子有點出入,但確是木屋 
、且有閣樓.
  我選擇第二間,放下衣物後秀娟再帶我去看水源:一條接山水的水管插在蓄水塔上端,水流量少,我必須打開蓋子,用水瓶在水管下方接水.這就是我這幾天喝、洗的水源.
  由於他們週日不在,就約週末黃昏回鹽寮,秀娟就下山了.臨別前還問我需不需要每天來看我確定無恙?我說:有狀況會下山求救.
  開始打掃屋子時,下起陣雨,像在宣告斷食、清身、清心的開始.
  打掃後,可能因流汗引起頭痛,就躺下休息.
  整個晚上,雨一直下著.這裡無燈,我或坐或躺.
  隱約記得夢到有關這個斷食小屋.

02.04(初四).斷食第二天.回顧四年往事.
  用砂石覆蓋排便,用喝水的水瓶洗肛門.接山水刷牙再用濕毛巾擦臉.
  打掃第一間小屋,將廢棄物集中.
  上閣樓靜坐一小時,看最近四年的日記,檢視這四年中發生的有關老鷹、團隊帶領、情慾以及不知不覺中體重增加到85公斤導致整個人變得慵懶,直到去年年底重看聖書系列,重新回到自己.
  午睡後再坐.無飢餓感.和南寺的新年誦經聲伴著風聲、樹聲、浪聲.
  取水,走一段山路,胃漸縮.再坐.或躺.
  整夜風大,浪聲、風聲、樹打屋頂聲.睡眠斷續.

02.05(初五).斷食第三天.便少、或坐或走、聽誦經.
  晨洗頭,用水瓶慢慢倒,約只用到七百西西的水.
  由閣樓爬上屋頂看海,仍被樹梢擋住,決定去附近的和南寺聽誦經、看海.
  步履緩慢的爬到最高的大佛像腳底,閉眼聽經、張眼看海.
  回小屋午睡、坐.慶幸原先擔心的十二指腸潰瘍並未發作.
  身體已靜下來,心卻一直在動.

02.06(初六).斷食第四天.潰瘍發作、雜想許多心願.
  凌晨突覺寒意,潰瘍發作醒來,改成趴跪姿才不痛.
  想到一些未了的夢想.晨終於聽到鳥叫聲.風也停.
  少量便,再用手指掏出剩餘的一點點.尿黃褐色無味.
  再至和南寺聽經.
  整晚只有遠遠的浪聲,連蟲聲也無.出奇的安靜.
  
02.07(初七).斷食第五天.苦行靜心、斷食容易斷念難、清身容易清心難.
  潰瘍的疼痛讓我無法安睡,凌晨曾坐起閉眼觀佛,卻有魔像浮出,突然樹撞屋聲嚇醒我.
  隱約睡著,夢到與一女性在泳池底欲做愛不成,她已有男友.另一夢則是欲拍全家合照一直拍不成.
  晨用手指掏出兩小塊深褐色便.
收拾寢具,想今晚回區大哥那兒,胃需要熱水.
  仍下山至和南寺聽誦經,巧遇台中荒野夥伴路過,沒多大力氣與他們聊,各做各的.我仍步履慢,坐在大雄寶殿前曬太陽聽經,身心舒服安定.
  中午走至海邊,正好有一睡袋在椅子上,就躺著在太陽下睡了個好覺.
  下午慢行回屋,決定再住一晚,明午回區大哥處.
  或躺或坐,忽一念閃過:晚上走路,一直走,累了休息,醒了再走,明天再走回來.
  六點,開始走路,一公里走三十分鐘.走著走著,心理跟著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初始,腸胃略痛,後即好.
  3.5公里後累了想躺下休息,腸胃卻反而不舒服,且吹起陣風,腸胃因冷風而更不舒服,換一邊躺,風也跟著換邊正對著我吹,我想:大地不讓我休息吧!
就起身繼續走,風也跟著停了.腸胃也不再痛.
  偶而抬頭看滿天星星.
  21:40.走到一小村落,向店家裝了熱水放在腹部讓腸胃保暖,躺在候車亭椅子上休息.
  23:15.起身喝點熱水,這是五天來的第一口熱水,身體暖和許多.
  23:35.起身往回走,正好警察巡邏到此,問我要去哪?我說去和南寺,我在修行走路.他們看看我沒穿鞋的腳,沒再問什麼就開車走了.
繼續走著,當腸胃不舒服就蹲下休息一會兒.

02.08(初八).斷食第六天.從黑夜到黎明.壁虎與蜘蛛的教誨、新的訊息與禮物.
  02:15.原想進和南寺坐在佛前到天亮,但寺廟大門卻關著,只好回到昨午海邊椅子,縮進睡袋裡睡覺.
  05:20.彷彿被什麼叫醒,索性坐起等日出.
  06:00.天微亮,想著昨晚行走靜心,如在懺悔,決定復食後恢復素食.也看見自己內修不夠:原想在木屋待六天再下山,卻在第三天即破功.平常對腸胃未照顧好.心念太多.生活中沒有固定儀式,太自由、隨性.
  07:00.烏雲遮住日出,念頭閃過:下午會下雨,我得中午回區大哥那兒.起身合十感謝睡袋,路經和南寺也合十感謝這一路的平安.
  稍補眠後,掏出一小塊黃綠便,刷牙、洗臉、洗頭.合十感謝山、水給我的風、雨、寧靜、聲音、滋養.
  特別感謝蓄水塔中的壁虎、蜘蛛,我每天要打開蓄水蓋接水時都會看見牠倆,有趣的是:六天來,壁虎一直維持同樣的姿勢,右臉侧向上.蜘蛛則是每天換不同姿勢,不同位置.牠倆這樣的對比讓我看見自己──六天來,我就像蜘蛛
,而我原先期望自己像壁虎──如弘一大師斷食七天時只是坐著.
  整理行李後,在前廊靜靜的坐著.
  11:15.突然起風、葉落,我知道該下山了.
  打掃屋子後合十感謝木屋,下山至叉路再回頭合十感謝山、水、水塔中的壁虎及蜘蛛.
  上山時大約只花15分鐘,下山回到區大哥那兒卻花了30分鐘,心中仍念南無阿彌陀佛.
  提早半天下山彷彿是為了遇見另一個訊息──午餐後即離開的大衛提供他的經驗:以果菜汁斷食三週清身排毒,配合瑜珈或太極導引等來柔軟身體,同時以打坐等方法靜心、淨心.
  午、晚餐,與大家一起唱詩歌,我只喝水欣賞他們進食、我也讚美食物的美好.因人少,晚餐後直接在飯桌旁分享我這六天的經歷、發現.
  秀娟分享六天前與四年前看到的我的不同──幾乎不認得了、黑、胖、不清爽,她也提供她的訊息:去參加十日內觀──十天內只是坐著,不言不語、不與人四目交接.真正回到自己,與自己對話.
  她另外拿了一些唐望的書讓我帶回家看.
  雨從下午二時開始下到晚上.

02.09(初九).斷食第七天.菜市場撿果菜.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檸檬水加鹽.
  晨二時即潰瘍痛醒,坐起看唐望的書──看見(seeing)與觀望的不同、知覺的制式與解離.
  六時,公雞咕咕到每個屋前使勁的叫醒大家,我比牠早起,牠沒到我屋前叫.
  再與秀娟對話:對別人說的話會覺得是在對自己說、一個人說話時可看到他的語言是由腦或心發出、當是由腦想時,會很難溝通.
  帶團體時若有足夠的客觀、能量、智慧、獨立性,與團體無情感的連結有何不可?但若有,會增加寬容度.
  在溪邊排便、清洗、刷牙、洗臉,仍需用手指掏出,一點點軟、黃褐色.
  上午,陽光燦爛,大家一起去果菜批發市場撿丟棄卻仍可食用的的果菜──
  驚訝又感嘆的看見整箱花菜、菜頭、、從冰庫拿出,當垃圾處理,
  台灣生產過剩、浪費資源,其實這些都可以定期請養老院、孤兒院、、等團體取去使用,就如黑鳶需要的也只不過是我們的廚餘一樣.
  與區大哥、秀娟分手後,我與另二位去體驗的大學生一起走到慈濟靜思堂參訪,我步履仍緩慢,她倆也跟著慢慢走.
  進靜思堂要脫鞋,志工問我的鞋呢?了解後,他們反而拿襪子給我怕我腳著涼──大部分地板是石材較冷,我合十感謝但未取用.
  場地柔和、寧靜,志工溫和,加上外頭的陽光,打心底的舒服、安靜.
  回基隆車上回想這七天的斷食之旅:
  來來去去,去去來來,不來不去,不去不來.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生不死,不死不生.
  斷食易斷念難,清身易清心難.
  步行懺悔,帶痛贖罪,恢復素食,生菜水果.
  傍晚回到基隆,從鏡中看到自己的臉真的瘦、清爽了,體重降了5公斤.
  以溫的檸檬水加鹽先清腸,準備以果菜汁復食數天,同時思考:身體復食後要走向哪裡?只吃生菜水果?或者可加核果、豆奶?
  七天清水斷食彷彿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旅程?
  我的身心靈要走向哪裡?

第二階段:果菜汁斷食
02.10(初十).第八天.洗澡、整理再出發.檸檬水加鹽.
  一覺到天亮,七天來最舒服的一覺.潰瘍未再發作,晨五時自然醒.
  黑褐色便,仍需以指掏出.
  中午騎車至金山泡公共溫泉順便洗個熱水澡,下午自己剃頭,再泡檸檬水加鹽準備南下做例行的黑鳶調查.
  一整天都只喝檸檬水加鹽,晚上意外的又排了一次便.

02.11(初十一).第九天.檸檬水加鹽.身心輕鬆.晚上開始喝蕃茄汁.
  仍是一覺到天亮,少許便.
  由屏東騎車至嘉義曾文水庫大埔,三小時的車程使下背部酸痛、腸胃又緊縮.在草原上脫光衣服日光浴讓身體舒服些.
  連喝兩天檸檬水加鹽,腸胃緊縮不舒服,晚上買蕃茄汁喝,胃低聲咕嚕咕嚕的,像是機器重新啟動了.
  想看書,卻坐著睡著了.

02.12(初十二).第十天.身心輕鬆.遇見不像出家人的師父.
  仍是一覺到天亮,下床時,差點沒站穩.三大塊深褐色帶點蕃茄紅軟便.
  繼續昨日的調查.喝蕃茄汁,腸胃未再緊縮,身輕.
  其實身體可以不用常吃東西,可訓練腸胃只吃少許食物,像廣欽師父及某些生物只吃水果或少數幾種食物.
  下午遇見一位穿一般人工作服的出家人,他說只堅持剃光頭.他談及有十年只喝水的師父,入定七天七夜,醒來只覺一霎那.
  他說:救急不救窮,對生物也一樣,救受傷的,不給其他生物食物,因為會引來更多生物.他還說:人有五貪-財、色、名、吃、睡.

02.13(初十三).第十一天.夢中潰瘍醒、輕鬆.無慾.
  凌晨被夢中的緊張導致潰瘍發作痛醒.記得三個夢:
  1.追逐、躲藏,最後關頭雖證明無辜,但已緊張的潰瘍發作.真的痛醒.
  2.團體活動後要合照,請梁皆得幫忙拍,卻一直照不起來,到天黑無法拍,
    有人煮麵給大家吃,我想多加點料,去買食物,卻因太多包裝而不買了,  
    決定回家.
  3.回以前魚市場的家,每一個店面都相似,找好幾間才找到家,裡面已
    無我的房間,我必須去勝利巷的老家住.
  下午去南化水庫調查後回屏東,晚上喝現打綜合果汁及900cc波密果菜汁.
  晚上睡瓷磚地,舖毯子、蓋毯子.

02.14(初十四).第十二天.腳抽筋
  排便順暢,不用掏.
  連續數天皆在五點自然醒,起床前伸懶腰時腳抽筋兩次,一次左腳一次兩腳.
  記得的夢:
  要去日本考察黑鳶,分二批人搭不同航機,不同降落機場卻忘了約如何會合.
  一批為調查員大冠鷲、柯惠珍等四人,我與另一不知是誰的女性一組.我走錯登機門到華航,經過營區才趕至華信登機門,最後一個上飛機,進去一看,這哪是飛機,座椅跟舊火車一樣,一排木椅兩邊坐,有人用站的.
  到日本後,吃完便當要洗自己的便當盒,卻找好久才在草地上找到水龍頭洗.
  午晚各一瓶900cc綜合果汁.

02.15(元宵).第十三天.身輕、心平靜
  晨右腿抽筋醒.黃金色便,尿近無色.
  一早騎車要去車站轉火車到鳳山了解高雄炫蜂團育成會現況,機車半路爆胎,推至車行前擺著,流了點汗.
  育成會家長買了高力汁給我喝.我只是聽她們談,最後分享我看到、聽到的
  下午回屏東修車,換前後輪內外胎共花了1680元.
  晚上覺得累,早早入睡.

02.16.第十四天.易累
  晨左腿抽筋.晨曦金黃.黃金色便.
  至高雄都會公園看育成會討論事情,家長特地買兩瓶黑麥茶給我當早午餐.
  累時就躺、趴在草地上曬太陽睡覺.
  晚上試吃兩根香蕉,胃微脹.

02.17.第十五天.試吃香蕉、腸胃仍只想喝、舌略破
  晨左腿再抽筋.黃金色便.舌破.
  夢:慶典、矮人.與一小孩在港邊串聯之船穿梭、爬上爬下,下半身泡水.有日本人要介紹他妹妹給我認識結婚,以前快樂兒童中心的方哥也出現在夢中(他在過年時要約一些快樂的人聚餐,我正好要去花蓮斷食七天無法參加).
同一慶典中,某團體的活動因一人之意見而全盤修改,我提醒對方要經大家討論.
  晨二根香蕉、午三根香蕉,吃了反易餓.
  晚回基隆,喝果汁,體重只降二公斤,光喝果汁體重降的較少.

02.18.第十六天.繼續果菜汁斷食
  決定繼續只喝果汁.舌正常.
  基鳥理監事會討論黑鳶未來十年願景:十年後,基隆港經常可見五十隻黑鳶.
  在此願景下要開始做定點給食台做食性比較、調查.
  二十年的黑鳶大夢正式邁入另一個實質行動計畫.

02.19.第十七天.果汁、優酪乳
  黃金色便少量,晚上下高雄陪導引員籌備育成會成長營.
  晚餐喝優酪乳、果汁.夜宿屏東.

02.20.第十八天.果汁、優酪乳
  黃金色便少量,尿近無色.果汁、優酪乳.
  巡視屏東、高雄黑鳶繁殖區狀況後回基隆.
  晚上泡溫檸檬水加鹽.
  突然想找個時間閉關一個月.

02.21.第十九天.檸檬水加鹽、優酪乳.
  黃金色便少量,尿近無色.體重76.5公斤,斷食以來最輕.
  晨涼,腸胃微痛.

02.22.第二十天.果汁、優酪乳、晚上吃香蕉復食.
  黃金色便少量,尿近無色.體重77公斤.
晨仍是一覺到天亮.
  夢2個:1.與日本隊比賽籃球,我攔截成功二次,第一次對方不服,要求跳球不被裁判接受,第二次則是給對方一個大火鍋.奇怪的是,隱約記的只有一位日本球員,而我方的球員,我都不認識.
  2.夢到樂透號碼,清晨一對,竟然中了三個號碼.
  晚餐決定開始復食,兩根香蕉下肚,胃有點脹.
  未來將以生菜水果、豆類、堅果為主食,少吃熟食.

第三階段:復食
02.23.復食第一天.果汁、優酪乳、香蕉、白豆腐.
  黃金色便少量,一覺至晨04:50起床,趕早班火車往雙溪再換計程車至柑腳,七點開始進行基隆鳥會的鳥口同步普查.
  兩根香蕉當早餐,午餐是優酪乳、波密果菜汁.
  下午回基隆地區巡視4個黑鳶繁殖區後再轉往北濱進行黑鳶同步調查.
  晚餐兩根香蕉、兩塊未煮過的白豆腐.

02.24.復食第二天.香蕉、木瓜、白豆腐.
  晨一根香蕉後排黃金色便多量.體重76公斤.
  中午二根香蕉,下午至萬里做黑鳶定點觀察半天,只有16度,冷,再吃二根香蕉.
  晚餐半粒木瓜、兩塊未煮白豆腐.

02.25.復食第三天.香蕉、木瓜、白豆腐.暈倒.
  晨半粒木瓜後排黃金色便多量.體重75公斤,為近幾年最輕.
  中午兩塊未煮白豆腐,上午至萬里補做黑鳶定點觀察上半天,有人丟雞腸至海邊,老鷹去抓食.
  中午至金山公共浴室泡溫泉讓身體溫暖一下,太燙或體力不佳,泡五分鐘後起坐椅子上竟然不知覺中暈倒在地,下意識要撿眼鏡時才發現自己是躺在地上.
沒人扶我.
  晚上至扶輪社演講老鷹的故事,有人分享到以前數不清的老鷹、因老鷹會抓小雞而用槍打老鷹並吃了牠們,他們對以後要進行的定點給食試驗有合作的意願.演講後吃四根香蕉.
  收到台灣內觀中心回覆的資訊,看日期,也只有七月底至八月初沒有活動卡到,決定今年內觀的日期為07.30-08.10.
  在這之前會先進行一次禪七.

02.26.復食第四天.優酪乳、生菜、精力汁、白豆腐.
  黃金色便多量.體重75公斤.上午優酪乳.
  去台北見兩位朋友、參加兩個小會.
  中餐吃荒野朋友特別配製的生菜(菜、胡蘿蔔、小黃瓜、葡萄加鹽、醋、檸檬)及白豆腐,晚餐喝鳥友調製的精力汁(多種蔬果),鳥友並轉送果汁機方便我自己打精力汁.

02.27.復食第五天.回到從前、重新開始.生菜、香蕉、花生、白豆腐.
晨05:30.自然醒.隨身體而起、靜坐三十分鐘.
  一根香蕉後排黃金色便中量.早餐兩塊豆腐.
  上午寄出十日觀報名表,07.30-08.10.就這樣定下來了.
  上午與一位朋友對話:不用問我為何要做這許多事,要問自己到底要什麼?
  午餐自己調配生菜:大陸妹半把、小黃瓜兩根、胡蘿蔔四分之一根、花生約三十粒.


  下午回德育見去英國留學回來的幼保科幹部激勵營共同創始人-惠娟,擁抱後分享她在英國看到的許多不同-因環境而導致生活習性、態度、速度、文化、、、等的不同.
  話題轉回教育中的-人的關懷,教書與教人、醫病還是醫人?以及因斷食而延伸的吃的食物背後的意義:
  喜歡吃某種食物可能代表故鄉味或媽媽、爸爸的味道或家的感覺,或焦慮、壓力、、、下不自主的想吃某種特定食物.
  我很喜歡吃滷蛋、豆干或豆腐,因為中學時代媽媽早起做的便當裡一定會友這兩樣菜-滷一鍋可以吃好幾天.
  我也喜歡吃芋頭,小時後常一起做成橄欖壯的炸芋頭,廚房一邊炸我們就在旁抓著吃,熱熱的芋香味常在心裡,有時是煮成芋頭羹.
  談了許多,其實中心理念都圍繞著:聯結.
  人與人、人與環境、現在與過去、食物與家、老師與學生、人與自己、、.
  晚餐吃白豆腐及生菜、花生,彷若又回到十多年前帶著生菜、胡蘿蔔、小黃瓜道德育護專上班的情景.
  晚餐後,房客正好搬走(從花蓮回來時就決定要讓榻榻米房回到過去的樣子──避靜、休息、朋友對話的空間).
  與惠娟的會面、對話及這一間榻榻米的再度空出,把我拉回到從前:
  在德育當老師時,這兒曾有許多女學生租宿過.
  第一次去花蓮體驗回來後,這兒曾整日不閉戶,歡迎友人自由來體驗、拜訪.
  基隆鳥會發起人會議也是在這間榻榻米房召開.
  基鳥第一個會館短暫數月在這兒.
  幼保第一屆幹部激勵營工作人員-我、惠娟、第一屆幼保科會幹部曾在這間榻榻米房通宵對話.
  荒野的中光、月美、麒泰也是在這間榻榻米房邀請我參與荒野六解訓練.
  只有"空"下來,才會帶來新的能量、對話、方向及生命力.
  
  檢視我從年初一接收到opening to channel之後,連串的機緣、訊息、禮物把我帶向這一新的的旅程.我才體悟到:
  斷食重點其實不在食物,而是在讓身心回到最初的"空",
  然後重新、從心來過.
(很巧的,今天回德育時,學校正爲明日正式改制為經國技術學院揭牌儀式做準備-----一個新的開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給老應

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需要檢查胃鏡有無幽門桿菌(通常應有幽門桿菌), 服藥一星期99%就可殺光,你的潰瘍就不會再發

沈振中 ㄌㄢˊ海 said...

多於的食物是負擔
對身心皆然

我曾照過胃鏡
確實是十二指腸潰瘍
定時吃東西就沒事

謝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