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生活記錄4-與天地溝通

與天地溝通
沈振中
  以下是兩個真實的故事,是我在霧峰於921大地震前、後分別聽聞。特寫下與大家分享,也一起思考在大地震之後,我們如何可能與天地溝通。
第一篇是一位朝陽大學的研究助理與其所養的四葉幸運草間的互動。
第二篇是大地震時,我與友人及其鄰居在霧峰一個社區廣場避災時所聽聞:用溝通的方式請蜜蜂搬家。
之一:女孩與四葉幸運草
一位二十一歲的女孩養著一盆四葉幸運草,她每天都會對它們「碎碎念」、傾訴、說她一天的經歷,有一陣子,她內在及生活很混亂,它們也生病,許多蟲子爬到它們身上,她把蟲子一一挑出,放到別處。
有一陣子,她忘了她是誰(猶疑自己到底要走哪類型的工作、方向),它們有的祇長出3片葉子,她罵它們說:「喂!你們怎麼長出3片葉子,你們忘了自己是誰了嗎?」它們又長出5片葉子的幸運草,她又說:「你們瘋了呀?有本事就1-10片葉子都長給我看!」幾天後,花盆裡有2、3、4、5片的幸運草。
我說:「妳要不要試試問它們要不要把它們種回大地,看它們會有什麼反應?」我馬上想到,當我們想要「試」它們時,它們可能已知道了,而故意不反應。所以,不要試。
我建議,那就把它們當親人,出門時帶著看山看水。她真帶它們到自然裡看樹、看草、看噴泉、曬太陽…,我也真看見長著2片、3片、4片、5片葉子的幸運草,我偷偷的想著,它們會不會因感激她帶它們出來玩而真的變成1-10片葉子皆有的幸運草?

之二:用溝通的方式請蜜蜂搬家
921大地震時,我們在廣場避災,由於餘震連連,天未亮前,全社區的人都圍坐在一起聽廣播,有些夫婦、母子緊緊擁抱,有些人搭起帳篷。也有人帶大家禱告…我的友人的鄰居突然想到一個發生在她與一群蜜蜂的故事:她以前住的屋子前住了一窩蜜蜂,由於蜜蜂常常飛進飛出讓鄰居很擔心會被它們傷到,她也擔心長久下去,鄰居可能會為了保護自己而採取對蜜蜂不利的舉動,但她又不希望雙方都有傷害,在不知道如何是好的狀態下,她向寺廟的師父請教,師父說:「跟蜜蜂談談,牠們會了解你的心意」
她不太相信的真的與蜜蜂談談:「蜜蜂啊蜜蜂!我實在很想與你們和平相處,但卻又擔心遲早不是你們傷到我的鄰居,就是有人傷害你們,所以,是不是請你們自己搬到安全的地方。」
第一天,蜜蜂仍然沒有改變,第二天,她繼續與蜜蜂說話。第三天蜜蜂真的全部搬走了。

思考:

看完這兩篇短文,你有何啟示?除了與生物溝通外,我們有無可能與天地溝通?而在這之前,我們需先有什麼樣的信念?

1 comment:

沈振中 ㄌㄢˊ海 said...

用中文
用寧靜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