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生活記錄3-2003.09.老鷹的游泳哲學

2003.09.老鷹的游泳哲學

2003.09.16.帶三位荒野媽媽去金山一個海岸體驗不同的海
先前已帶她們用矇眼ˋ趴著ˋ下水ˋˋ等不同方式看過寧靜海ˋ天堂海ˋ香檳海ˋˋ

(都是她們體驗後為那些海取的名字),
這回,我要她們不言不語,用各自的感受ˋ方式去探索,
結果她們走到一處較少人會去的沙灘游泳,
我也跟過去,
以前帶人去這個海岸,沒人會想走到那裡, 因為要到那兒,需翻過許多大小岩石.
我走到較遠處裸泳,
我們各玩各的.
每人皆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彼此知道彼此的位置
但誰也不會干擾到誰.
遠處小島上停了一群鳳頭燕鷗,也有屬於牠們不會受打擾的天地.因為人上不了那兒.
那群媽媽把那個沙灘海岸稱為能量海,因為遠看似乎平靜,但一下去游才發現浪來浪去,加上水中的岩石ˋ細細的沙灘ˋ崩落的岩壁組成很強的能量.

下午,我回到外木山撿完垃圾,依舊去海溝游泳,
剛開始人較少,來來回回游不用擔心會撞到人
下班時間過後,人漸多
有人蛙式ˋ有人仰式ˋ有人自由式ˋ也有人蝶式
有人橫向游ˋ有人縱向游
有人快ˋ有人慢
有人為了健身,有人只是想泡泡水
有人原地漂浮,有人潛下潛上
有人釣魚,有人拿土司餵魚
各有各的目的ˋ方向ˋ品味ˋ速度
可卻也很少會撞在一起
也不需要強迫誰該在哪裡游,誰不該在哪裡游
或規定要同一個方向
因為大家都會適時停ˋ或讓一下
即使偶而撞在一起了,互相笑笑就又繼續游了.

當然,也有人喜歡在人較少但浪較大的海溝外游
想怎麼游就怎麼游

也有人喜歡跳水,他們就在不會影響他人游泳的礁岩上架了個跳台,
男男女女想跳的就去跳
我今天也決定去試試,畢竟已幾十年沒跳水了

看人家跳,很容易的樣子
我爬到台子上,站到前緣
戴著蛙鏡,鼓起勇氣,跳出去
打定主意先試試腳下頭上的直立式跳水
跳出去了
勇氣是沒什麼問題
但一跳出去,在空中就感覺腳已抽筋
下水後,蛙鏡進水,腳不能游
只能用手滑回岸邊

上岸後,想想,方才可能是緊張吧,腳才會抽筋
決定再試一次
這次學乖了,學他人把蛙鏡掛在脖子上
再次走到台前,放鬆
跳出去
很順利
因為放鬆而較能感受到腳底ˋ手掌撞擊水面的力道

我沒勇氣去試頭手在前的跳法
因為以前曾經整個正面入水
很痛
但總有一天會試試的

就像今年春
我決定改變過去自由式只由左邊換氣的慣性
前兩天喝了很多水
第三天,放慢速度,注意左邊換氣時的身體細節,
終於學會自由式左右兩邊輪流換氣

當然,偶而,我會用蛙式游
因為,兩種方式中,頭露出水面的時間不同
看到的世界也不同:
一在旁一在前

我想:
對待團體ˋ對待自己都需要如此
與大家共勉

回應:
欣賞老鷹的觀察哲學
從感官之旅回到意識心念
以關愛之心看待彼此
每個生命隨自己感應到的節奏起舞
人間即天堂覺察生命 成長照顧
造就喜悅之路
翠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