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10

31.06.12.驚嘆號

06.12.驚嘆號
清晨大雨,趁雨小時騎到基隆火車站。
買票時售票員說09:09這班不是兩鐵運輸,我說是而且已經登記,她問另一個售票員確認。悠遊卡可以直接刷卡到中壢,所以我只買單車票50元。
票到手後我又向服務台登記下午新竹15:57及晚上嘉義20:12的兩鐵,服務小姐一一向該兩站確認並傳真過去我的申請班次,我特別註明新竹到鳳山在嘉義轉車。
經過查票口時,剪票員說這班不是兩鐵,我說我已登記且已買票,服務處小姐剛好走過,她對他說是新增的,網路還沒更改。剪票員叫我走地下道到第二月台上車,我吶悶:去年環島時坐花蓮到蘇澳新站,進出都有站務人員陪同指引走電梯或送貨專用的平路,台灣頭的基隆怎會叫乘客自己走地下道?扛單車加全套裝備,很重。
單車隨人只能做最後一節,較不影響旅客,而且車長可以在到站前通知月台服務接人-這是到高雄後才遇見的好車長。
10:48到中壢,一開始找不到接往新竹的省道,問了三個人才接到省道,一路時大、時小、時微雨,12:00在楊梅午餐。
14:00到新竹前突然大雨然後雨停,到廁所換乾衣物,然後買嘉義到鳳山區間車票,因15:57往屏東車只開放兩鐵到嘉義,所以售票員還進去找人確認我是否可以直接買票到鳳山,隔很久都沒出現,我只好回頭跟後頭排隊人潮說對不起。
售票員出來後說:因兩鐵只到嘉義,所以我需要在嘉義下車出車站再買下一段票,我說這樣票價差很多,我不想出車站,直接在月台等下一班兩鐵班次,請她在票面註明即可,我不買兩段票。
她敲了敲計算機,接受我的請求,新竹到鳳山人票438元、車票219元。
休息一陣子後進剪票口,剪票員特地看了看該班次的月台然後幫我開較大的入口,並指引我如何搭電梯到第二月台。
上車後車長指導我如何放才不會影響其他乘客,他說到嘉義就要下車,我問為什麼明明是開往屏東,我卻只能坐到嘉義?他說這班次只開放兩鐵到嘉義站。
我還是不懂為何只開放到嘉義,非要等下一班次再搭。
19:11到嘉義車站後我乖乖的下車,一位站服人員跑來問我要去岡山嗎(登記時寫的鳳山像岡山)?我說鳳山,他說可以繼續坐,我有點疑惑的又上同一班車了,竟然忘了跟他說謝謝,他可能是上午收到基隆傳真的服務人員,他好心等我讓我繼續坐而不需再等一小時,我竟然忘了跟他說謝謝。
車長換了人,看他看我的眼神想必也知道我是ㄧ路從基隆下來的。
到高雄後,又換了車長,他看到我馬上問我要去哪站,然後通知鳳山派人接我出車站,到鳳山時他指引我找到月台服務人員,然後我就被帶著走貨物通道,不需扛單車走地道到第一月台出車站。我謝了車長、服務人員,雖然地下道有斜坡,但服務人員說太陡了。到鳳山已快十點,從早上七點多出門,搭火車到中壢轉騎單車三小時到新竹再搭火車直達鳳山,花了十三小時。

印象深刻的是台鐵的服務,讓我想到多次看到服務人員接送視障旅客的畫面,”兩鐵”運輸雖然不盡完美,但可以感受到台鐵處處用心。
藉此對嘉義站服人員說謝謝,讓我不須在月台上再等一小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