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44.06.29.赤腳徒步環島倒數第二天-整裝

06.29.赤腳徒步環島倒數第二天-整裝
上午去台北拿朋友送的斗笠及環島贊助金(去年單車環島時也曾贊助我)。
下午去三芝淺水灣祝賀一位內觀師姐開餐廳,簡單的色調配合她先生的畫作及海岸沙灘,很舒服的餐廳-IL MARE (要用義大利語唸)。

老板娘興緻來時會彈琴唱歌
牆上掛的都是老板娘先生的畫作(歡迎收藏)
餐廳就在淺水灣沙灘旁 以木梯相連
接木棧道到沙灘戲水.看日出.夕陽,潮汐

回程看見三個淋雨的環島車友,很想接待他們到我住處,但是考量這兒無脫水機、電扇、無熱水可洗,還是作罷。
傍晚到大賣場添購一件299元的七分褲,晚上打包,應該不會超過五公斤:
1.5公斤的蒙古包、1公斤的筆電、兩套夏季替換衣褲、泳裝、洗衣粉、牙刷、牙膏、肥皂、毛巾、刮鬍刀、筆記本、筆、用了二十多年的單張全台公路地圖、照相機、電池、小燈、錢包、斗笠、魔術方巾、防曬袖套、兩個水杯(剛好放背包兩個側袋)、腰包、防蚊液、輕薄地墊(午休躺地上用)、拖鞋(晚上洗澡後穿)。

昨天看了網站有關南橫路況資料,路未完全修復,任何一場雨都可能再造成坍方、很多路段是泥土路、吃住不方便-會有很長的路無住家,加上2500-2700公尺高海拔低溫、全長120公里,我可能需在裡頭露宿四晚,確實不宜貿然進入,想想,還是多花幾天,走南迴。安全第一。
此行將專注在走路,以及紀錄路上被車壓死傷的動物,所以沿路風景不重要,東張西望很費神。
行走需要節奏,無法預期每天走到哪或住哪,就順著身體的節奏律動走。

明天將出發到台中新社的內觀中心協助開課,後天由那兒開始赤腳徒步環島。

Friday, June 25, 2010

43.06.25.赤腳環島的前奏

2010.06.25.赤腳環島的前奏
結束第六度單車環島後,為得到充分休息以準備七月ㄧ日開始的赤腳徒步環島,將單車以火車拖運,人則是坐國道客運回基隆。
這兩天全省各地都有大雨,薄雪草及酢醬草都說我們好幸運,行程安排剛好避開大雨,但也為仍在行程中的車友加油,大雨中騎單車真的會淋的又濕又髒。
今天由高雄搭車回北部,沿路都在下大雨。
這次單車環島沒有設定主題,沿路主要都在鞤兩位護士拍照,帶他們完成第一次單車環島。

六月底前的這幾天,將整理單車環島相片貼到部落格,並同時準備赤腳環島的行程及裝備。
原先計畫的行程是:
七月ㄧ日新店捷運站出發,過碧潭橋走安坑、經台三號公路三峽、大溪、、經東勢、新社內觀中心轉霧峰、、中埔、關子嶺、、轉南化水庫走南橫接花東縱谷、花蓮、蘇花公路到宜蘭頭城、轉北宜公路回新店。

但是,這次單車環島由高雄出發,改變了以往由基隆出發的往例,所以這回徒步環島將改由台中新社內觀中心出發經過六龜內觀中心,繞東部後再走回內觀中心:

七月ㄧ日由台中內觀中心出發轉霧峰、、中埔、關子嶺、、轉南化水庫走南橫經甲仙、六龜內觀中心、接花東縱谷、花蓮、蘇花公路到宜蘭頭城、轉北宜公路到新店轉安坑、三峽、台三號、東勢、新社內觀中心。
如此也可避開七月下旬南橫因颱風季節而可能中斷不通。
天數無法預估-至少四十天。中途陸續會有幾位山友及內觀師姐加入。


這回赤腳徒步環島將紀錄沿路死傷動物並拍照。
給自己的題目是:走路(入)內觀-由內觀走向內觀。

Wednesday, June 23, 2010

42.第九天-完美的ㄧ圈

06.23.第九天-完美的ㄧ圈
06:20-06:50.東石教會出發後在過溝早餐 9公里
07:20-11:25.過溝出發往臺南市區 三皇三家用午餐及午休 54.5公里
上午計63.5公里
14:04-18:28.台南出發抵達出發點-鳳山 58.5公里

累計122公里是九天中最長.騎6小時58分鐘
ㄧ早由東石教會出發即看見彩虹,

沒多久開始飄雨、打雷、閃電,我們在過溝吃早餐躲這九天來遇見的第一波雨-前幾天各地都有陣雨,唯獨我們沒遇見,兩位護士即將完成第一次單車環島的這一天,該遇上的都同時出現了。
小雨中繼續往終點前行,沒多久後雨即停。之後一路飆車,有高蹺鴴、燕鷗、燕子在頭頂飛越。
過東石鄉
經過南鯤鵢...................距高雄60K..開始興奮
準備進入台南市

到台南市區,兩位護士決定好好吃這午餐,選了三皇三家進食及午休,剛好躲過第二波陣雨,雨停後又是烈日當空,通過興達港後躲今天的第三波陣雨。
於三皇三家吃大餐........午休剛好避開陣雨

越接近高雄市,兩位護士越是興奮,只管往前衝,只想趕快回家跟家人分享這九天的點點滴滴。
經二仁溪 .....................離開府城台南市
通過高雄情人碼頭........通過台17公路200K
通過高雄楠梓...............老鷹曬黑的腳

通過左營是一段複雜的路況,須非常注意路標(17號公路指標不在上方而是路邊電線桿上),一不小心可能就走錯了。
進入高雄市區,剛好遇見下班車潮、無數個紅綠燈,停停走走、、終於回到出發地-鳳山。再拍一張合照後各自回家,相約明天再去SPA慶祝這完美的ㄧ圈。
真的抵達鳳山市了........於出發地再拍一張

總計騎行908公里,扣除休息吃飯睡覺,共騎58小時34分鐘(包括牽車),平均時速17.5公里,最快時速45公里(下坡),最慢時速3公里(上坡牽車走)。
酢醬草第二天即肌肉拉傷,每天吃藥、每晚睡覺時痛的無法換姿勢。但仍平安完成全程,不過回家後可能需要去給醫生看看。
我在第一天及第二天嚴重抽筋,第二天在台東分會長家吃蜜蕉後,第三天起即未再發生。全身酸痛則是正常的現象。車褲只有一件,須晚上洗,第二天繼續使用,所以破洞三處。
薄雪草一路掉鏈兩次、捆繩纏住輪軸一次、護目鏡架斷裂,幸好都沒造成嚴重困擾。她體力最好,毫無練車準備,且騎的是八年前的老車,輪胎鏈條都沒換。也是全程沒抽筋,一直到第九天才喊腿痠痛快抽筋。

慶幸的,我最擔心的兩件事都沒發生:
爆胎、被狗咬或因閃避狗而撞車。
出發前雖然有添購補胎工具,但我們沒人實際練習操作過。
兩位護士一看到狗衝出來就快閃到快車道,這一路上發生許多次,每次都被我唸:這很危險!!萬一後頭車子來不及閃你們!!
我遇見狗都是跟他們打招呼,若是來勢洶洶的,我就停下來瞪他,他就乖乖走開。

自己環島跟帶人環島完全兩回事,責任壓力很大,需要調節速度、安排適度休息時間、穿插輕鬆的天數;安排前後順序、找旅社(雖然帶兩頂蒙古包,但都沒用到)。
老天一直很照顧我們,第一天陰天順風讓我們順利翻越南迴公路,其他日子讓我們體驗烈日下逆風而行;幾十公里沒遇見一家商店、差一點沒地方睡、最後一天體驗各種天候。
一路上遇見各種環島車友,香港來的、日本來徒步環島的、三天要騎一圈的、兩天要從台北騎到高雄的。兩度遇見的父子檔更有趣,五公升的水兩人一下喝光光

感謝荒野台東分會長夫妻招待、荒野理事長夫人-豆娘招待晚餐及泡湯、嘉義東石教會招待住宿。給我們打氣加油的朋友。
感謝九天來的烈日、雲、逆風、強風、雨、彩虹、雷、電、狗、、、食物、旅社、
感謝車子、掛袋、車衣、車褲、手套、護臂套、安全帽、魔術巾、、、
感謝1、2、9、15、17、、號公路。

Tuesday, June 22, 2010

41.第八天-強逆風、東石無旅社

06.22.第八天-強逆風、東石無旅社
06:20-10:56.芳苑午餐午休 53.7公里
14:00-19:20.東石教會 65.2公里 累計118.9公里 7小時55分鐘
今天一路強逆風,車頭有時會不穩,騎的很吃力。
中午在芳苑便利店用餐午休,再遇見昨天慶祝小學畢業的父子檔,他們本來昨天要騎到鹿港,但因車子爆胎,只能在梧棲過夜。預計今天騎到台南北門。

於芳苑再遇父子檔.........兩人接力喝掉五公升的水
沿台17號公路繼續往南邁進
經西濱大橋..................經麥寮
往東石布袋前進............61快速道路下躲太陽
繼續前行.....................往台西
經台17公路100K..........日落前抵達東石鄉

晚上摸黑騎到嘉義東石,但是,沒旅社!!!幸好東石教會讓我們留宿ㄧ晚。
因為明天就要抵達出發地,所以今天往前多騎一些距離,是八天來單日期最長距離。7小時55分鐘也是單日騎最久的ㄧ天。
荒野夥伴巒大杉、微風、天空藍、玉蜀黍、等人在台南玉蜀黍家等我們,可惜,我們實在騎不到那兒。

Monday, June 21, 2010

40.第七天-繼續逆風南下

06.21.第七天-繼續逆風南下
06:38-07:20.新豐旅社出發到新竹竹北早餐 10.6公里
07:48-11:41.中午到達通宵白沙屯午餐、東龍宮午休 41.5公里
14:30-18:20.到達沙鹿富都旅社 46.3公里 累計98.4公里 騎6小時45分鐘
新豐旅社出發....................經新竹香山濕地

早餐之後一直到白沙屯才再遇到便利店,這是西濱公路特色之一,另外,原是走15號公路,到竹北後就中斷,一路跟隨61號快速道路旁慢車道,到白沙屯前接上省一號公路一路往清水、沙鹿,進清水前再重新由17號公路繼續走西濱。
明天我們將走12號公路接上17號公路繼續南下。
今天仍是逆風南下,在白沙屯前逆風連續上坡兩公里更是大考驗。
通霄白沙屯前的連續兩公里逆風上坡
休息一下............................回首遠眺新竹海岸
繼續逆風爬坡.....................通過通霄隧道

到白沙屯遇見許多環島車友:慶祝小學畢業的父子檔、台三號南下轉西濱北上的獨行車友、可以隨地睡覺打算以兩週環島(兼小琉球、蘭嶼、綠島)的獨行俠、年輕的母子檔。
本來要”殺到鹿港",但因逆風經常停下休息,只能到達”沙鹿”。

Sunday, June 20, 2010

39.第六天-一路逆風、從繁華到鄉下小鎮

06.20.第六天-一路逆風、從繁華到鄉下小鎮
06:20-11:15.基隆出發到八里左岸午餐午休 53.7公里
14:00-19:30.八里左岸到新竹新豐 62.9公里 累計116.6公里。騎7小時35分鐘
基隆出發後到汐止轉基隆河岸自行車道再接台北內湖、大直、圓山、關渡、八里,ㄧ路逆風,因為是週日,單車特別多,到關渡時ㄧ度塞車,到八里時更是堵車、撞車。雖是逆風,但是台北自行車道規劃良好,騎起來仍是舒暢。
汐止自行車道遇曾環島居民..台北自行車道與101大樓
舒暢的基隆河畔台北自行車道
經關渡大橋

八里盡是人潮車潮,午休處是ㄧ廣場木板平台,許多人在此午餐休息,我們也躺下午休,但是,人聲實在多到成為干擾,無法安睡,後來又來ㄧ團人,準備唱遊表演,我们只好整理裝備繼續下午的行程。
淡水河八里自行車道石頭公園....進入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及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

八里出發走台15號公路,依然是逆風又多上坡,騎起來很吃力。
經台北港及林口焚化爐....經過大園

到竹圍先補充食物,本來打算到新屋住宿,但新屋市區要偏離主要道路八公里,我們決定繼續騎到新豐投宿,開著夜燈,轉進新豐只要兩公里,詢問派出所,找到此地的唯一一家旅社-新豐旅社(一人三百)。此時已晚上七點半。
經過新屋.....................夜騎到新豐找旅社

這是六天來騎的公里數最多、騎的時間也是最長。
橫跨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也是單天經過的最多縣市。
酢醬草腿拉傷狀況持續。